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核心业务风光不再 “保健第一股“健康元调整产品布局

  回首至2001年,健康元头顶“中国第一家保健品上市公司”的光环,在消费市场与资本市场斩荆披棘。而今盛况不再,核心产品“太太”牌也鲜少被提及,转型成为当下重中之重

  2018年,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380.SH,下称“健康元”)的创始人朱保国多次提及要构建大健康产业体系,并“希望在有生之年把企业做成行业内国内最好、最强的公司。”

  但正是这一年,健康元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重挫。

  随着权健黑幕的曝光,以及随后的“太太牌”部分产品质量问题被揭露,监管层对保健品加大管控。而健康元的保健业务也陷入萎靡。公司业绩也如过山车般时起时伏。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6.99亿元,同比下滑67.21%;到了2019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3.05亿元。

  2019年伊始,健康元在呼吸吸入制剂方面加大砝码,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果。但资本市场依旧在观望,截至2019年6月末,健康元基金持股数合计39.62万股,相比2018年年末的1亿股骤降99%。

  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投资者网》就相关问题联系健康元,公司方面态度认真,给予相对详实的答复。

  “吸入制剂”投入数千万

  2019年以来,健康元不再提及“大健康产业梦”,而是在呼吸制剂上不断发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5月27日的一条公告。

  当晚公司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太太药业于近日收到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GMP证书》。截止目前,本次认证累计投入约为2671.71万元,涉及生产车间的有非激素液体车间吸入溶液生产线,其年产能为3000万支,主要产品是吸入用复方异丙托溴铵溶液。

  就此,健康元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网》称:“吸入制剂仿制药研发壁垒高,公司是能够按照更高标准的吸入制剂审批路径获得产品批准的国内第一家企业,公司的吸入用复方异丙托溴铵溶液是国内首个按照新4类获批的吸入制剂,用于治疗气道阻塞性疾病有关的可逆性支气管痉挛。未来有望凭借价格优势和先发优势,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

  公开资料显示,健康元于2001年6月上市,成为中国第一个保健品上市企业。经历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将业务拓展到保健品、原料药和制剂、处方药与非处方药、中成药与化学制剂、检测试剂等多个领域,而核心业务始终是以太太、静心、鹰牌为代表的保健品。不过,随着保健品市场进入下行期,公司决定将业务重心转移至呼吸吸入制剂。

  2019年2月,健康元发布公告称,将严格区分珠海大健康产业基地和海滨制药坪山医药产业化基地,将珠海基地中的四个呼吸系统用药转移至海滨基地项目,使得珠海基地专注于保健品和食品的生产,而海滨基地专注于化学制剂的生产。

  在公司调整产品布局后,珠海基地与海滨基地总投资相应调减,分别为9.81亿元、12.88亿元。这两个项目将为健康元的后续发展提供支持。公司预计珠海项目达产后的收入约11.93亿元,净利润约2.7亿元;海滨项目达产后的收入约25.7亿元,净利润约7.7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健康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