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辅仁药业的十字路口:两度延期等来非标财报 内控存重大缺陷

  两度延迟,ST辅仁(维权)终于披露2019年报,不过,瑞华所对这份年报持“无法表示意见”。

  这种“非标”意见,是会计师事务所四大“非标”意见中最为严重的,意味着此后企业再融资、股权激励等事务将会受影响。

  截至目前,证监会对公司的立案调查尚未结束,公司绕过董事会、股东大会对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借款等违规事项未有最终定论。

  从去年7月被曝“分红爽约”事件至今,公司收入下行、债务高企等状况早已跃然纸面。

  截至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仅4126万元,而短期债务近24亿元。且控股股东辅仁集团所持公司股权全部被轮候冻结,短期内能否归还占用公司的借款尚不确定。

  55岁的朱文臣,可能怎么也没想到,ST辅仁已走到命运的十字路口。

  两度延期,等来“非标”财报

  6月23日晚间,ST辅仁(600781.SH)2019年报经两次延期,姗姗来迟。

  今年4月21日,公司公告经审计2019年报延迟,主要原因是有3个:年报审计工作量大、疫情影响、复工有所延迟。公司称,无法在4月30日披露公司年报,并确定披露日期为6月20日。

  斑马消费注意到,当时,审计机构等针对ST辅仁重要内部控制流程的控制测试、重要客户等走访及函证、重要原始单据检查等审计程序尚待开展。

  6月19日晚,公司再次公告将年报披露时间延至6月24日。原因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公司及审计机构复工延迟。

  两次延迟虽有客观因素的影响,更多的则是自身问题未能解决。

  果不其然,6月23日晚间,公司公告,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对ST辅仁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及对外担保、违约债务及诉讼(仲裁)、预付款项及其他应收款的商业实质及可收回性、应收账款的确认、计量与列报的恰当性等,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导致对该年度财务报表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审计机构对公司财务报表“无法表示意见”,意味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年报财务数据的存疑和诟病。但凡上市公司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还可能影响公司再融资、股权激励等。

  这对于ST辅仁来说,无疑又是一次重击。

  流动性紧张致业绩下行

  ST辅仁走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不仅已被实施风险警示,而且,公司的经营状况不容乐观。

  2019年报显示,ST辅仁实现营业收入51.71亿元,归母净利润4.6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8.14%和48.12%。

  公司称,这主要是受资金周转紧张影响,导致公司部分产品生产和销售出现下滑、收入下降。数据显示,其产品整体毛利同比减少5.52亿元,净利润随之减少。

  斑马消费统计显示,公司的医药工业、医药商业两大业务板块均出现下滑。其中,医药工业收入42.81亿元,同比减少15.26%;医药商业收入8.90亿元,同比减少23.26%。

  从产品来看,公司的片剂、粉针剂、水针剂以及胶剂等产品营业收入,分别较上年减少21.58%、14.07%、26.31%和23.31%。

  公司的10个主要产品中,除“其他产品”、“冲剂”两项收入增长,其余8个产品全线负增长。受此影响,公司在全国7大区域市场收入全线下降,往年保持增长的核心区域市场华中、华北及东北地区收入,同比分别下降21.92%、10.05%和19.71%。

  2019年,公司在极度缺钱中度过,对费用管控进一步压缩。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为6.73亿元、2.40亿元和2.13亿元,同比分别减少1.48亿元、2351.65万元和1624.19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18.01%、8.94%和7.09%。

  上述同期,公司为应付融资费用及逾期利息等费用支出,财务费用支出增加1.08亿元,至3.52亿元,同比增长43.98%。

  与此同时,公司对员工进行大幅削减。2019年,公司在职员工3694人,同比减少959人。其中,仅行政人员就裁掉512人。

  到2019年末,公司的财务状况并没有得到改善,负债总额58.91亿元,其中流动负债54.92亿元,期末货币资金仅3738.90万元,同比减少97.74%。当年末,公司已逾期且未偿还短期借款总额为24.60亿元。

  今年一季度,公司的业绩再度下行,营业收入5.40亿元,归母净利润2531.84万元,同比分别下降60.55%和88.23%。当期货币资金为4126万元,短期借款为23.95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辅仁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