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辅仁药业“资金黑洞“新进展:控股股东违规占用16.36亿

  向控股股东辅仁集团违规拆借16.36亿元、违规担保6202万元之后,辅仁药业不仅没法兑现6000多万元分红,且因资金短缺造成产能不足影响产品销售。或许,控股股东的恣意妄为,带给辅仁药业的不利影响才刚开始

  在证监会立案调查和上交所连续问询的双重压力下,由分红爽约“爆雷”的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辅仁药业,股票代码600781)“资金黑洞”逐渐暴露出真相——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违规占用16.36亿元。

  这也意味着,之前“不翼而飞”的16.89亿元大体有了下落,只是辅仁药业要拿回这笔巨款,短期内几无希望。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8月31日披露的中报显示,上半年,辅仁药业实现营业收入27.69亿元,同比下降10.93%,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净利润3.99亿元,同比下降11.45%,较2018年增速(同比增长126.67%)大幅缩水。

  中报数据还显示,货币资金已锐减至1.34亿元,去年底为16.56亿元,下降幅度达到91.91%;其他应收款余额由去年底的0.17亿元,暴增至今年6月底18.35亿元。

  造成如此困顿局面的原因,都在指向辅仁药业控股股东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辅仁集团)等关联方违规占用16.36亿元的巨额资金,由于控股股东的恣意妄为,不仅造成辅仁药业资金紧张,还对辅仁药业主营业务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今年中报辅仁药业营收净利双降的尴尬局面,或许只是开始。

  资金短缺造成产能不足

  在分红未兑现而暴雷之后,市场对辅仁药业财务造假的质疑声不断。8月31日,处于风口浪尖上的辅仁药业公布了2019年半年报。各项数据果然如市场预期那样——业绩惨淡。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整理辅仁药业中报相关数据了解到,上半年该公司营收同比减少10.93%,净利润同比减少11.45%,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减少12.35%。大幅减少的还有货币资金,从中报来看,辅仁药业货币资金从去年底的16.56亿元锐减至1.34亿元,降幅为91.91%,货币资金占总资产的比重,由上期期末的15.45%下降至1.20%。

  中报数据还显示,其他应收款余额由去年底的0.17亿元暴增至今年6月底18.35亿元。而其他应收款的激增,“主要系关联方借款所致”。

  现金流数据方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52亿元,同比下降55.69%;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64亿元,去年底为0.48亿元,相比流出增长惊人,同样,背后原因“主要系关联方借款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半年报中,辅仁药业对惨淡数据的说明和解释透出的更多是一种无奈:“主要是由于受公司资金周转紧张,部分产品生产经营方面受到一定影响,销售收入有所降低导致利润有所减少”、“目前资金短缺可能造成产能不足,并影响相关产品销售。”

  然而,半年前,辅仁药业还准备进行6000多万现金分红、货币资金亦相当宽裕,短时间里发生如此颠覆性变化的“罪魁祸首”正是——控股股东辅仁集团,也是辅仁药业于中报中多次提及的“关联方”。

  《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中报披露的前一日,8月30日晚间辅仁药业的一则公告,终于将连辅仁药业自己也不清楚怎么消失的16.89亿元资金具体去向交代清楚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辅仁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