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众泰汽车债务危机压顶:自曝预亏超百亿 高管离职员工放假

  业绩承诺兑现悬了

  彼时借壳金马股份上市时,众泰汽车控股股东铁牛集团在业绩承诺中表示,众泰汽车2016年至2019年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16.1亿元。

  然而,后续众泰汽车的业绩却和承诺相去甚远。众泰汽车2017年扣非净利润为12.3亿元,完成率为95%;2018年扣非净亏损4.9亿元,完成业绩承诺的-30.5%。

  众泰汽车2017年至2019年扣非净利润情况

  按照双方约定,铁牛集团应向众泰汽车补偿4.68亿股,但前者迟迟未履行业绩补偿义务。

  5月6日,浙江证监局对铁牛集团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要求向提交书面整改报告,明确业绩补偿计划和时间。

  为何在业绩承诺未完成的情况下,不履行补偿义务?据公告显示,截至目前铁牛集团持有众泰汽车7.86亿股,全部处于司法冻结状态,而且“经与债权人多次沟通,解除司法冻结存在很大困难”。

  在股份冻结情况下,铁牛集团表示优先选择股份补偿2018年度的业绩承诺近期无法实现。所以只能选择另一种方案,以“注销股票或偿还现金的方式进行业绩补偿,现金来源于企业的资产盘活与处置”。

  根据披露,铁牛集团正在盘活与处置的核心资产有位于永康的汽车小镇土地资产及其他资产。

  不过值得玩味的是,即使是在监管部门的督促之下,铁牛集团在整改中仍然具有“三个不确定性”,一是“铁牛集团正积极与意向合作方洽谈,但能否达成一致协议并顺利实施,仍具有不确定性”;二是“铁牛集团拟以现金方式对众泰汽车进行业绩补偿,众泰汽车需要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批准,能否审议通过该事项具有不确定性”;三是,铁牛集团发行的债券中约定有投资者保护条款,现金补偿,将触及投资者保护条款,“持有人会议能否同意该方案具有不确定性”。

  此外,铁牛集团称,虽然与金融机构和债券持有人商谈,但仍存在因生产经营、经济纠纷、银根缩紧等因素引起的筹资风险,故而也存在企业处置资产所获得的资金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及债券到期兑付的可能。

  铁牛集团的“不确定性”,无疑让众泰汽车压力更大。据该公司一季报显示,当前众泰汽车流动负债金额已超过流动资产。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结合资本结构、负债规模、现金流状况及日常运营资金安排等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及债务危机”。

  目前来看,众泰汽车面临业绩巨亏、高管辞职、员工“放假”的多重困境,叠加铁牛集团这种情形,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更强。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余飞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众泰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