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国轩高科或陷众泰汽车坏账漩涡“临危“欲再投55亿扩产

  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国轩高科又要斥巨资扩充产能了。

  公司公告于2019年11月18日与唐山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投资55亿元,建设国轩高科(唐山)“5G”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新建动力锂电池产能7GWh,建成后与先期项目合计形成总产能10GWh。公司表示,项目建成后,有利于提升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

  不过,眼下55亿的巨大开支对公司来说是一项沉重的负担。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近期比克电池坏账事件的“始作俑者”众泰汽车,也是公司的重要客户。在上下游企业选择合作伙伴日趋谨慎、行业竞争日益严峻的新形势下,公司或将面临更加不利的局面。

  前次融资刚拿批文 55亿新增开支如何解决

  根据公告,国轩高科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周期2年左右,2020年一季度正式开工,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全面建成并于四季度正式投产。按此次签订的框架协议预估投资额55亿元计算,公司又将面临巨大的资本开支。

  新浪财经注意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可转债事项,拟募资不超过18.5亿元,用于国轩南京15GWh动力电池系统生产线及配套建设,以及庐江国轩新能源2GWh动力锂电池产业化等项目,以保证公司产能供应。该转债募资项目已获证监会审核批准。

  而根据最新的财报,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国轩高科短期借款高达34.3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58亿元,货币资金仅21.42亿元。如果再算上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公司有息负债总体超过50亿元。

  在公司资金链已经较紧的情况下,未来两年内再新增55亿元的资本开支,对国轩高科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不仅如此,新浪财经从业内了解到,近期发生的比克电池因客户众泰汽车应付账款逾期而引发的“连环债”问题,更是给国轩高科敲响了一记警钟。

  应收账款近80亿 或同陷众泰汽车坏账漩涡

  今年10月,因众泰汽车拖欠应付款项数亿元,动力电池供应商比克电池向法院提出了财产保全申请,请求法院冻结查封众泰汽车及其关联公司财产4183.78万元。新浪财经注意到,众泰汽车也是国轩高科的重要客户。

  根据披露的《公司与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修订稿)》,国轩高科客户主要为江淮汽车、北汽新能源、众泰汽车、中通客车、上汽大通、上海申龙客车等国内知名新能源汽车制造商。

摘自公司公告

摘自公司公告

  公司披露的信息还显示,2018年,国轩高科已拥有江淮汽车、北汽新能源、众泰汽车、宇通客车上汽集团、中通客车、安凯客车等一批战略性合作客户。

摘自公司公告

摘自公司公告

  在乘用车方面,国轩高科与江淮汽车已经形成稳定战略合作关系,为江淮汽车新能源乘用车IEV6EL、A50等提供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的磷酸铁锂电池组,公司VDA三元电池也为奇瑞、众泰等众多车型配套供货。

摘自公司公告

摘自公司公告

  此外,国轩高科还声称实现了自主研发并生产的三元正极材料,生产的三元电芯产品已与奇瑞、吉利、众泰等多家整车企业完成相应配套电池组产品设计,部分已批量供货。

摘自公司公告

摘自公司公告

  通过以上表述可以清楚看到,众泰汽车是国轩高科的重要客户之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国轩高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