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格力失去的一年

  核心观点

  1.2019空调进入存量时代,格力在市场机遇与挑战前面临失速;

  2.在高库存、低需求背景下,价格成为撬动空调市场份额的重要力量;

  3.能否建立强大的线上渠道尤为关键,格力渠道改革仍面临阻力;

  4.在格力多元化业务中,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值得期待。

  具有多元化基因、勇于做各类业务尝试的格力,在新冠疫情期间又雄心勃勃地开设了医疗设备公司,并上线口罩和可杀灭新冠病毒的空气净化器。

  对多元业务探索的热衷,与董明珠精力充沛、好战好斗的风格不无关系。但更深层次原因是,格力业务还需要更多闪光,在白电特别是空调以外的领域抢占万物互联市场船票。

  2019年格力完成混改,高瓴资本等外部力量进入,董明珠与管理团队被赋予更大权力同时迎来巨大转变。

  格力在市场机遇与挑战面前面临失速。

  以空调业务为锚点,对比海尔智家、美的集团以及格力电器的营收和净利润,格力下降幅度最大,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抛开新冠疫情影响,2019年,格力营收增长不足1%,净利润出现负增长,中国白电第一品牌失速明显。

  长期以来,格力居白电行业之首,但空调行业进入存量市场,市场库存难以消化;格力单一业务触顶、多元化业务进展缓慢;庞大的线下销售体系掣肘数字化转型,多因素作用下格力在2019年陷入增长乏力期。

  空调存量市场,价格战去库存

  就营收构成来看,格力更像一家空调企业。

  2019年,空调销售贡献了格力近70%营收,“好空调,格力造”,这句广告语在塑造格力空调高品质形象的同时,也抢占了用户心智。

  “当空调市场处于上升期,空调的营收占比高是件好事;当市场进入存量时代,对空调依赖度过高,这就成为发展劣势。”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

  当前,空调市场已发生显著变化,房地产市场秩序严控,市场对空调需求变弱,空调市场进入存量时代。

  自2017年以来,中国空调内销量已连续3年年均出货量徘徊在9000万台左右。在房产行业趋缓大背景下,空调行业增长空间显然不多。

  家电行业分析师丁少将告诉亿欧,2017年后空调行业处于下行状态,行业萎缩对格力造成极大影响。

  增量市场的特征是做大蛋糕,存量市场只能抢蛋糕。

  存量市场下空调行业竞争加剧,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格力空调市占率30.9%,同比下降1.7%;美的为28.2%,同比上升4.1%,美的不断逼近格力,两者差距缩小,格力市场地位受到挑战。

  随着互联网渗透率提升,除了美的,发力电商的奥克斯也在蚕食格力市场份额,冲击原有市场格局。

  丁少将分析,2017年前后,空调市场下行,格力出货量并未显著放缓,与格力特殊的销售体系有关,经销商模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下行压力;但大环境下行,经销商库存无法消化,格力无法继续压货,增长趋于缓慢。

  刘步尘认为,格力2018年业绩冲得过高,导致销售渠道积压大量库存,2019年未能有效消化。

  在高库存、低需求背景下,价格成为撬动空调市场份额的重要力量。

  曾经坚持“从不打价格战”的格力,出人意料地打响了价格战。2019年“双十一”,格力电器“让利30亿”,变频空调最低1599元,定频空调最低1399元,基本采取标价五折销售;半月后,格力电器开展“百亿大让利”。百亿让利活动让格力四季度现金流量净额减少48.4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格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