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奥克斯败诉格力电器背后:负债率67% 一季度亏损近4000万

  5月18日讯,近期,格力诉奥克斯侵犯专利权一案尘埃落定。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资料显示,今年3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布维持原判,认定宁波奥胜贸易有限公司(原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恶意侵权成立,判决其向格力电器赔偿4000万元。

  企查查显示,宁波奥胜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本100万元,由奥克斯集团直接持股98.84%,宁波元和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其1.16%股权。

  中国科技新闻网注意到,5月12日,奥克斯集团公布了2019年报及2020年一季度财报。

  2019年报显示,奥克斯集团合并报表实现整体营收340.26亿元,同比增长仅4.4%;实现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近40%。

  不过,蹊跷的是,奥克斯集团官网发布的数据却显示,2019年该集团营收735亿元,总资产618亿元。该数据远超奥克斯财报所公布的数额。

  对于该数据的差异,中国科技新闻网多次致电奥克斯集团官方客服询问情况,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奥克斯集团总资产386亿元,负债总额251.7亿元,按此测算的资产负债率高达65.2%。

  不仅如此,在奥克斯集团负债中,流动负债的占比超过八成。数据显示,奥克斯集团截至2019年底流动负债金额204.27亿元,占负债总额的比重81.16%。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一季度,奥克斯集团转而陷入亏损泥潭。

  一季报显示,奥克斯集团实现营收56.46亿元,相比2019年一季度的96.13亿元,同比下降41.3%;实现净利润-3960万元,而在2019年一季度,奥克斯集团的净利润高达3.77亿元。 

  此外,其资产负债率也小幅上升。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奥克斯集团总资产406.97亿元,负债总额272.87亿元,按此测算的资产负债率高达67%。

  净利润大幅转亏,或许与其营收下滑关联密切。

  此前的2019年6月,格力电器“炮轰”奥克斯生产和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此后该事件持续发酵,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数度发声。

  2019年10月17日,董明珠回应公开举报奥克斯空调,她表示,这不叫抨击同行,是斗争!对于奥克斯的劣质产品,理所当然应该站出来讲话。

  2019年12月28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2019让世界爱上中国造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她表示“空调上跟奥克斯斗,不能低于国家标准,这是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并表示“希望奥克斯改邪归正”。

  诉讼赔了4000万元,一季度亏损近4000万元,奥克斯集团的2020年,开局即遭遇考验。

  公开资料显示,奥克斯集团原名宁波奥克斯电子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6月,2003年更名为奥克斯集团,法人代表为郑坚江。

  据中国科技新闻网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末,奥克斯集团纳入合并报表的子公司约为80家,涵盖空调制造、电气、医疗、医院、投资、地产等多个领域。

  目前,奥克斯旗下有两家上市平台,A股上市的三星医疗以及港股上市公司奥克斯国际。截至5月14日盘中,三星医疗市值102亿元,而奥克斯国际的市值仅有1.76亿港元。

  来源:中国科技新闻网 成方

搜索更多: 奥克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