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养猪赚钱也烧钱:牧原股份拟发债30亿 负债翻14倍

  “猪周期”下业绩波动如过山车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这句话用在猪周期下的养殖企业再贴切不过。

  受猪周期和非洲猪瘟疫情等影响,2019年以来生猪价格显著回升,生猪养殖企业业绩迎来了大爆发,“二师兄”概念股在二级市场一飞冲天。Wind数据显示,牧原股份的股价自2019年年初至今涨幅超过300%,公司的市值也一度在3月下旬达到2694亿元,登上中小板市值一哥的宝座。

  在顺周期下债务扩张带来的压力是被掩盖的,但一旦周期发生逆转呢?

  从牧原股份历年财报来看,业绩受猪周期影响颇深。上市以来,牧原股份的营收稳步增长,但净利润却随着猪周期呈现大幅波动状态。净利润高的年份高达61.14亿元,低的年份却只有0.8亿元。2017-2019年,牧原股份的净利润分别为23.66亿元、5.28亿元和63.36亿元。中诚信国际报告也指出,公司所处生猪养殖行业价格周期性波动特征明显,对盈利能力稳定性造成一定的影响。

  多家机构报告指出,本轮猪周期或将在今年下半开启持续下降通道。牧原股份在5月27日接受机构调研时也指出,未来猪价大趋势还是逐步向下的,5月份的下跌更多的是短期波动影响。短期的猪价波动并不会对公司长期的发展战略造成较大影响。但如果未来猪价发生剧烈波动,对现金流造成较大影响,公司会迅速调整建设速度。

  如何破解猪周期的怪圈?从牧原股份的公告来看,答案或许是规模化。

  6月7日晚间,牧原股份公告以自有资金出资设立在北京房山等地设立14家子公司;子公司牧原肉食以自有资金出资设立开鲁肉食、上蔡肉食、颍上肉食。上述17家公司拟定注册资本金共5.8亿元。公司还拟对49家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金额合计约52.08亿元。而此前牧原股份还联手华能信托投资210亿元,扩大生猪养猪规模。

  不过,瞄准养猪规模化这桩生意的不止牧原股份。新希望集团、温氏集团等大型农牧企业也纷纷扩大养猪规模,此外更有地产企业跨界杀入。在这一背景下,牧原股份破解猪周期怪圈又有多少胜算呢?(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牧原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