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融资请明星代言 华文食品能否咸鱼翻身?

  “劲仔”风味鱼干被指添加了“一滴香”的主要成分

  赞助综艺节目1500万元、明星代言投入1000万元、新媒体宣传1600万元……华文食品拟登陆资本市场,其融资项目引发业内关注,上市融资营销就是为了请明星代言?

  日前,证监会第18届发审委2020年第85次会议一次放行6家IPO申请,华文食品上会通过。该公司拟募资1.61亿元,其中9923.01万元用于风味小鱼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6147.16万元用于品牌推广及营销中心建设项目。

  相较于一些大品牌,华文食品并不知名,但其旗下的“劲仔小鱼干”曾因汪涵和邓伦的代言火了一把。不过,依赖于明星效应的华文食品能走多远?

  “咸鱼”闹市

  华文食品立足湖南岳阳,原为周劲松、李冰玉夫妇于2010 年8 月 12 日注册成立的夫妻店,主营风味小鱼、风味豆干等传统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与长期排队的IPO公司不同,华文食品2019年6月4日才报送申报稿,排队一年首次上会即获得通过。

  从业绩上看,2016 年至 2019 年上半年报告期,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3.97亿元、7.67亿元、8.05亿元和4.40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585.99万元、7566.19 万元、1.15亿元和6082.24万元。

  华文食品业绩表现

  华文食品公司并不知名,业绩处于中层,但其旗下的“劲仔小鱼干”却因汪涵和邓伦的代言火遍市场。尝到明星效应、吃货效应甜头的华文食品甚至直接把综艺赞助、明星代言作为此次上市的融资项目之一。

  此次,公司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发行不超过1.20亿股且不低于4000万股,拟募资1.61亿元,其中9923.01万元用于风味小鱼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6147.16万元用于品牌推广及营销中心建设项目。

  华文食品6147.16万元的品牌推广及营销中心建设项目的内容别具一格,其中1047.16万元用于营销中心和营销信息化建设,而准备赞助综艺节目的费用高达1500万元,明星代言投入准备1000万元、新媒体宣传1600万元、地面品牌推广1000万元。

  华文食品的营销融资项目更确切地说是为综艺、明星融资,其依赖于明星效应背后的真实经营实力如何?

  华文食品称公司一直专注于风味小鱼和风味豆干产品,而中国新闻周刊查阅华文食品招股书发现,公司其实更加依赖“一条咸鱼”经营。

  报告期内,公司风味小鱼和风味豆干销售收入合计分别为 3.89亿元、7.58亿元、7.93亿元和4亿元,分别占营收98.11%、98.92%、98.53%、90.74%,其中风味小鱼的销售收入占主营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0.96%、85.18%、87.53%、79.61%。

  另一主营业务,风味豆干在报告期内的收入分别为1.49亿元、1.09亿元、9398.53万元和5206.27万元,持续大幅下滑,目前仅能贡献11.93%的营收。华文食品主业越来越依赖单一的风味小鱼。

  文食品分产品营收情况

  资料显示,华文食品的风味小鱼产品主要围绕海鱼产品鳀鱼干加工,这给华文食品经营稳定性、持续性带来多方面的风险。

  证监会就此提出多项问询质疑。风味小鱼市场的整体市场容量如何?是否存在产品结构单一风险?公司现有产品能否支持未来收入及利润的稳定?公司在开拓新产品方面是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华文食品表示,若公司未来研发能力不足导致不能持续开发新产品,或市场竞争格局发生不利变化导致公司不能为已开发的新产品成功打开市场,将有可能面临较高的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华文食品围绕单一鳀鱼干开发产品,已经造成公司的产能利用下滑、存货金额高企,报告期公司的风味小鱼产能利用率分别为 99.27%、98.70%、90.76%、82.84%,而此次募投技改项目将增加产能2250 吨,公司的产能闲置可能会更高。

  单一产品风险造成公司大量存货,报告期各期,华文食品原材料存货金额分别为 4479.62万元、1.34亿元、1.55亿元和 1.21亿元,占存货余额的比例分别为达75.62%、90.73%、87.16%、89.98%,其中鳀鱼干存货金额分别为 3355.84 万元、1.20亿元、1.36亿元和 1.02亿元。

  这一风险直接受到证监会问询,要求华文食品说明大量采购鳀鱼干冷冻储藏风险和合理性,是否存在存货中原材料减值、储存不当变质、过期或灭失风险。

  对于公司多项经营性风险,中国新闻周刊先后致电致函华文食品,但公司一直没有给予回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文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