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文食品存货周转率逐年降低 存货跌价准备未计提

  6月4日,华文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文食品”)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登陆A股。招股书显示,华文食品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12000万股且不低于4000万股,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1.61亿元,用于风味小鱼生产线技术改造等项目的建设。

  梳理华文食品的招股书可知,公司营收和净利在2017年度实现了大幅增长,但2018年增速又迅速回落,尤其是营收增速迅速降至5%,波动较为明显。同时,华文食品的存货规模连年增长,存货周转率也逐年降低,2018年度已经低于同行公司的平均水平,而公司在营收增速放缓存货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存货周转率逐年降低,存货跌价准备未计提

  招股书显示,华文食品的主营业务是风味小鱼、风味豆干等传统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品牌为“劲仔”。报告期内,华文食品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是增长的趋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华文食品的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也在逐年上升,而存货周转率也在逐年降低。

  2016-2018年各年末,华文食品存货余额分别为0.59亿元、1.48亿元及1.78亿元,分别占当期期末总资产的比值分别为10.88%、21.53%和23.4%,分别占当期期末流动资产的比值分别是19.71%、33.5%和37.11%,都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华文食品称,公司的存货主要为原材料鳀鱼干,保持较大规模的鳀鱼干储存量是公司主动采取的采购策略,一方面可以减少鳀鱼干市场采购价格的波动影响,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公司提高对上游供应商的议价能力。

  在存货余额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华文食品的存货周转率也逐年降低。2016-2018年,华文食品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6.19次、5.18次和3.28次,下降趋势比较明显。华文食品称,存货周转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公司主动采取保持鳀鱼干较大规模的库存水平的采购策略,鳀鱼干采购量大幅增加,导致2017年末、2018年末存货规模相对2016年末大幅上升。

  2016-2018年,与华文食品可比同行上市公司存货周转率的平均值分别是3.97次、4.52次和3.81次。2016年度和2017年度,华文食品的存货周转率高于同行平均值,2018年度低于同行平均值,这与发行人2018年度存货周转率大幅降低有关。

  华文食品也意识到其中风险。发行人称,随着公司生产、销售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公司的存货规模有可能继续增加。较大的存货规模可能会影响到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降低资金运作效率,使公司面临存货规模较大的风险。

  虽然意识到存货规模较大可能带来风险,但华文食品报告期内却没有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华文食品称,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速度较快,不存在库存积压的情况,未发生减值迹象,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同时还称,公司存货周转率接近可比公司平均水平。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存货管理制度,根据产品订单合理安排生产,同时加强了对库存的管理,资产周转率保持较高水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文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