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文食品谋IPO 产品单一面临发展瓶颈

  2017年7月,华文食品董事长周劲松曾定下这么一个“小目标”:公司在未来三年实现20亿元产值,并走向资本市场。

  说到华文食品,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但对“劲仔”小鱼干应该不会陌生。作为公司旗下的头牌,“劲仔”小鱼干去年给华文食品贡献了近7亿元的销售额。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周劲松的第一个“小目标”能否实现尚不得而知,但在向资本市场前进的道路上,他的脚步真不慢。

  卖鸭脖的绝味食品、以蜜饯发家的盐津铺子先后成功上市,作为湖南“老乡”,主打小鱼干的华文食品也不想落后太多。在2019年6月首次递交上市申报稿后,华文食品(全称“华文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对申报稿进行了更新。

  此次申请上市,公司拟募集资金1.61亿元,用于“风味小鱼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以及“品牌推广及营销中心建设项目”。

  对于看似“不差钱”的华文食品来说,此次上市目的能否达成?

  “小鱼干”面世

  “小鱼干”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湖南平江县。

  将食品产业作为传统产业的平江,有着许多加工杨梅、果脯、蜜饯的小作坊。彼时,出身贫寒的周劲松为了养家糊口想出了个法子:他从各类小作坊采购食品,再卖给各个零售商店。凭借着满腔热情和勤快的办事效率,周劲松很快得到了客户认可,而他的一位掌握酱干制作技术的叔叔也很看好他,就把手中的这门手艺传给了周劲松。

  掌握酱干制作技术后,周劲松萌生了自主创业的念头。

  当时的情况是,平江的酱干市场已较为饱和,起步晚的周劲松意识在此到发展的潜力不是很大,便决定到另一个地方开辟新的市场。1994年,周劲松离开了家乡,一路北上至河南洛阳,在此地扎根生产酱干。

  事实证明,周劲松作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两年后,他的酱干事业便突破了百万元大关。风头正盛之时,远在平江的老乡们也逐渐走出“家门”,到各地投资设厂。据不完全统计,周劲松曾带动了10万人在全国各地创办休闲食品企业。此后,他将业务触角延伸至全国各地,获得了很可观的收益。

  但到了2009年,风向就变了。随着行业竞争格局的加剧,以往采用的粗犷式发展已经不再适用于公司。周劲松再次寻求解决之道,他决定将业务板块收缩,仅专注风味休闲制品的研发与销售。根据多年经验,他将目光瞄准在了鱼仔市场——这个彼时国内比较空白且发展潜力大的市场。

  2010年,周劲松回到自己“初心”开始的地方——平江县,在这里成立了华文食品,“劲仔”牌小鱼干也随之诞生。

  公司成立以来,周劲松多次通过转让股权和增资方式引入合伙人,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联想系”的加持。

  2016年,佳沃集团以3亿元的“大手笔”增资华文食品,一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之后,佳沃集团将股份转让给了旗下公司佳沃农业。天眼查信息显示,经过股权穿透后,佳沃农业的参股方为联想控股。

  除了“拉拢”合作伙伴,华文食品也在品牌的市场推广上下了功夫。2013年,公司请到湖南卫视知名主持人汪涵做代言人,为公司品牌进一步提高了知名度并打开了市场。

  依赖经销模式

  据悉,公司产品风味小鱼主要以鳀鱼干为原料,其从上游供应商购买原材料,再经过卤制、油炸等工艺制成成品后销售给下游的经销商和客户,从中获取利润。

  可以看出,近年来,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庞大的经销商网络。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公司官网了解到,截至目前,华文食品在平台式销售渠道上合作的经销商近1300家,分布在全国的各个省市,并在华东、东北、华南、西北、西南、华中和华北7个地区设立了分公司。

  经销模式是华文食品采取的主要销售模式。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华文食品以经销模式实现的销售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均在95%以上。

  那么,公司具体如何跟经销商展开合作?

  一位华文食品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经销商拿到公司的货后,会用自有的渠道把终端铺货率做上来。之后,他们会每周走访各个终端,看是否缺货,然后安排业务人员负责送货。

  “前期拿货的话,普通市场每个月需要(投入)50万元左右,这个体量包括了线上平台和线下终端。如果仅做终端这个细分领域则需要20万-30万元/月。在利差上,经销商可以拿到13%-15%的毛利率。”上述人士对记者如是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文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