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老字号全聚德的经营困境:上市13年首亏 缺乏创新核心竞争力渐失

  作为中国饮食文化符号的老字号全聚德(SZ:002186)迎来上市13年后的首亏。财报显示,全聚德2020年一季度营收1.80亿元,同比下跌55.03%;归母净利润亏损0.89亿元,亏损额是2019年的全年净利润的两倍。

  对于本次亏损,全聚德在季报里解释为“受疫情影响所致”。但在此前2年,这家百年老字号营收已经下滑,净利润下滑幅度更是连续超过35%以上。疫情只是进一步暴露了其羸弱的抗风险能力。

  创立于清朝同治年间的全聚德,是中华老字号的代表品牌。但近年来随着餐饮生态环境发生巨变,全聚德成为老字号们步履维艰的缩影。对于老字号存在的问题,全聚德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以新生代为代表的主流消费群体,其消费需求发生了显著变化,好玩、有趣等成为他们的新诉求。而老字号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产品单一、销售模式传统等现象,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

  疫情捅破的利润神话

  尽管在疫情期间实施了免收服务费、烤鸭9折等优惠措施,全聚德仍无法抵御疫情带来的冲击。财报显示,全聚德一季度营收1.80亿元,同比下跌55.03%;归母净利润亏损0.89亿元,亏损额是2019年全年净利润的两倍。

  这也是自全聚德2007年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

  从1993年全聚德集团成立之初,到2007年上市前后,全聚德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尤其在2011年,全聚德营收从13.39亿元跃升至18.02亿元,同比增长34%。

  但是自2012年国家出台限制高消费的政策后,定位于高端餐饮的全聚德整体营收开始下滑。

  据本报记者梳理,全聚德2012-2019年营收分别为19.44亿元、19.02亿元、18.46亿元、18.53亿元、18.47、18.61亿元、17.77亿元、15.66亿元。

  反映盈利能力的净利率指标也在逐步下行。2012-2019年净利率分别为8.5%、6.4%、7.5%、7.7%、8.1%、8.1%、4.6%、2.5%。

  从净利率变化可以看出,遭遇政策影响后全聚德2013年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并且在2018年又开始断崖式下跌。数据显示最近12个月净利率已为-4.8%。

  盈利能力的下滑和全聚德坚持高定价策略不无关系。

  以代表性的烤鸭品牌为例:全聚德一只烤鸭的价格为288元,另一高端品牌大董的价格为278元,附线品牌小大董价格为198元;同是老字号的京味斋烤鸭价格为188元;大众档次的烤鸭店如大鸭梨,价格不到100元。

  高价策略让全聚德的毛利率一直属于行业高位水平,其近10年的平均毛利率为58.2%,大大高于餐饮行业中位数38.9%;以2019年为例,即使营收大幅下滑,全聚德餐饮业务毛利率高达66.65%,远高于同属老字号的广州酒家餐饮毛利率62.57%,和海底捞的毛利率27.6%。

  但高价并不是全聚德经营困境的根本原因。

  同属高端餐饮老字号的“广州酒家”,在遭遇限高政策与疫情冲击下,净利率却没有如此极端的变化。2012年与2013年净利率分别为15.3%、14.9%;2019年与最近12个月的净利率分别为12.7%、11.6%。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全聚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