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分红“标兵”九芝堂:业绩向下分红向上 年报营收涉嫌虚增2亿

  进入6月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步入高潮期,除在5月份已经完成分红的939家公司之外,有1726家有现金分红意向的公司将在6月和7月份实施分红,仅在6月前两日两市就有91家实施了现金分红。从分红金额看,工建农中四大行依然排在现金分红榜首位置,贵州茅台则是每股分红最高的,达17.02元/股。

  在众多现金分红公司中,九芝堂可谓是分红“标兵”,上市19年中,公司每年都进行现金分红,累计分红高达27.97亿元,占公司累计净利润42.92亿元的65.15%。统计数据显示,近三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九芝堂分红派发现金红利(含税)比例有逐年升高态势,分别达到34774.17万元、33597.68万元和33597.68万元,占当年归母净利润的48.82%、99.85%和174.85%。

  如此高的分红占比似乎说明九芝堂的基本面是稳健的,由此也吸引了诸多机构的目光。2017年以来,机构持仓有明显增强趋势,今年一季度末,其十大流通股东中不仅有6家是机构,且“陆股通”也在一季度末上榜。然而在机构资金大力看好的背后,若深入分析该公司披露的财务报告,《红周刊》记者发现其或许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好,很多关键财务数据暴露出九芝堂的经营方面仍有很大的利空隐忧。

  财报显示,在2017年至2019年九芝堂分红占比逐年创新高的同期,其营收和业绩表现却萎缩和下滑的趋势。营业收入方面,近三年实现了37.97亿元、31.62亿元和31.8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2%、-16.73%和0.6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方面,分别实现7.12亿元、3.36亿元和1.92亿元(三年累计12.4亿元),其中,2017年增长了9.27%,2018年和2019年分别同比分别下滑52.76%和42.9%。显然,归母净利润的下滑速度要明显高于营收下降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若将分红金额与归母净利润做对比,不难发现,九芝堂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金额10.2亿元占归母净利润12.4亿元的82.18%,相较历史平均的65.15%分红率有明显提升,甚至还出现了2019年现金分红占当年归母净利润1.92亿元的174.85%的奇特现象。考虑到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李振国在这三年的持股比例高达42.33%(2020年一季度末因减持下滑到41.25%),也就是说,这10亿元的现金红利有超过四成是分配到第一大股东手中。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九芝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