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九芝堂盈利能力持续恶化 实控人高位质押

  九芝堂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84亿元,同比增长0.6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2亿元,同比下降42.89%。同时,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受医保政策影响致盈利能力持续下降

  报告期内,九芝堂营业收入有所增长,但增收不增利,净利润仍处于下滑状态。

  具体到数据,2019年,九芝堂实现营业收入31.84亿元,同比增长0.68%;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92亿元,同比下降42.90%;公司净利润为1.87亿元,同比下降43.87%。

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

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

  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公司解释主要原因,一是公司处方药主导品种继续受医保限制、医院控费等行业政策影响导致高毛利品种营业收入下降;二是并购基金投资的两家公司主要属于研发性质,本期投入增加;三是人力资源成本增长等原因导致管理费用增长;四是政府补助减少。

  2019年,医药行业加快转型变革。面对挑战,公司大力开发创新药品,研发费用增长19.31%至1.02亿元,系干细胞等研发项目投入加大所致。

  需要注意,截至报告期末,九芝堂公司为了借鉴、吸收Stemedica公司全球领先干细胞生产技术,对Stemedica公司投资的账面价值为人民币1.53亿元,但该公司的关键技术均在研发过程中,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投资减值的风险较大。

  此外,公司于2015年购买牡丹江友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该公司主要产品为疏血通注射液。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在收购友搏药业时,双方曾做出业绩承诺,友搏药业2015年度、2016年度以及2017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57亿元、5.15亿元以及5.79亿元,达到业绩承诺。而在2018年,友搏药业的业绩却出现大幅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其应收账款2017年巨增到10.92亿元,同比增长416.09%。在业绩对赌期间,应收却大幅高企,则需要重点关注期后回款情况及下游客户具体明细,如存在关联客户更需要引起重视。

  九芝堂之所以加大研发,与产品端的需求密切相关。公司在处方药领域心脑血管类用药有着较强的产品优势,OTC领域以驴胶补血颗粒为代表的补血和以六味地黄丸为代表的补肾两大品类在同行业中有一定的优势。

  但随着同类竞品增多,同仁堂广誉远等药企也推出同类产品,九芝堂六味地黄丸的优势便很难凸显出来。同时,收购的友搏药业的疏血通注射液循证医学临床研究(SPACE)刚刚结题,发展仍面临漫漫长路。面对行业竞争加剧,创新药上市速度继续加快,创新发展乃是重中之重。

  管理费用增速快于营收 三费占毛利润超七成

  与此同时,公司的管理费用增长27.84%至2.29亿元,财务费用增长41.18%至-0.22亿元。三费之和也由15.09亿元微增至15.15亿元,经计算,公司的毛利润为19.6亿元,三费/毛利润比值达77%。

  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也显示到,报告期内,管理费用增速快于营业收入,且三费/毛利润比值为77.32%。受期间费用的影响,报告期的净利率下滑严重,由2017年的19%下滑至5.9%,同比下降43.38%。

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

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

  实控人高位质押 公司高管相继辞职管理层动荡

  值得注意的是,九芝堂在创新转型的关键期,叠加疫情及后续的医改大潮下,公司在3月18日发布公告称,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李振国先生质押股份数量(含本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比例超过80%,且李振国先生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4579.9999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12.78%,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27%,对应融资余额1.12亿元。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来源:Wind

来源:Wind

  公司董事会于2020年1月14日收到副总经理高金岩先生、杨连民先生辞职报告。于2020 年2月26日收到董事刘国超先生、董事兼副总经理盛锁柱先生、董事李劲松先生辞职报告。

  在公司的转型期,拥有稳定的管理层和充裕的现金流,是企业转型成败的关键所在。高管动荡,对企业战略持续性、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公司尽显管理粗放、存在风控漏洞。于2020年4月17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下发的《关于对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经查,友搏药业在2017年度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前发生销售退回3935.33万元,该销售退回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公司未按照规定,将销售退回对当期收入的影响反映在2017年度财务报告中。(来源:上市公司研究院财报鹰眼 子兀)

搜索更多: 九芝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