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机构抛售股价迭创新低 海澜之家业绩滑坡如何艰难自救

  直到业绩下滑,海澜之家才意识到加强自主设计的必要性,2017年至2019年,海澜之家的研发支出逐渐增加,分别为0.38亿元、0.49亿元、0.68亿元。

  但这样的改变依然只是杯水车薪。以公司研发支出最高的2019年为例,申万服装家纺板块48家公司中,公司研发在营收中占比为0.31%,排名倒数第三。

  当品牌竞争力不及从前,供应商与加盟商“预借”给公司的资金也大幅下滑,公司加强研发的努力多少显得为时已晚。

  财报数据显示,海澜之家旗下各品牌门店中,连续开业12个月以上直营门店的平均营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以主品牌“海澜之家”为例,其2018年单店营收同比降65%至751.7万元,2019年继续减少至443亿元。

  多元化后遗症逐渐显现

  海澜之家还能重回以往的高光时刻么?目前看不出肯定答案的理由。

  除主品牌竞争力下滑外,其他品牌布局也阻碍重重。去年9月,海澜之家将女装资产爱居兔剥离,以补充流动资金,“爱居兔经多次调整之后,整体经营业绩仍未达预期。”

  尽管如此,海澜之家仍然坚持多元化探索。2019年海澜之家对童装品牌英氏婴童的持股比例增至66.24%,成为英氏婴童的控股股东,“受国家生育政策以及我国80后、90后人口基数较大的双重作用,童装市场的规模持续增加,为童装行业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历史机遇。”

  童装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无可厚非,但这无疑将加大公司的经营压力,海澜之家提示风险称:“公司品牌培育时间一般需要3-5年,且前期推广费用较大,品牌后续发展仍然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能否培育成功具有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危机也从从关键的财务数据中表现出来。2019年,公司商誉从年初的1.13亿元增加到9.14亿元,营业成本从113亿元增加到133亿元。净资产收益率(摊薄)为23.6%,之前两年为30%、26.7%。

  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存货压力,近两年海澜之家存货均超90亿元。品牌价值下滑的背景下,面对服装款式更新较快的环境,未来公司或有更多存货跌价准备。除此之外,公司将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压力。据Wind数据,海澜之家的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分别为1.72与1.01,流动比率低于2的正常值;公司大股东海澜集团股权质押已超过50%。

  《投资者网》就上述问题联系公司方面,但并未得到具体置评:“相关问题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相关公告中已体现,为保证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及公平性,不再一一回复。”

  不过即使如此,仍有机构看好公司未来前景,如华西证券指出:“2020年海澜之家主品牌将保持开店趋势、但考虑关店,净增数预计低于2019年;考虑到线上销售及下半年疫情好转带来线下复苏,预计2020年全年收入低双位数下降;公司将继续坚持不打折的策略,全年的毛利率预计将较Q1有所提升;2019年对业绩产生一次性影响的因素有望消除、童装和新品牌的亏损有望减轻、维持‘增持’评级。”

  来源:投资者网 谢莹洁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海澜之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