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澜之家求甩“中年味”

  海澜之家依然是A股服装行业的龙头,但业绩屡遭挑战。

  4月28日晚间,海澜之家(600398)发布2019年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海澜之家增收不增利,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09%至219.70亿元,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7.07%至32.10亿元,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7.81%至30.13亿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2.80元(含税)。

  虽然海澜之家去年尝试了联名李小龙等大IP、与中国男足国家队合作、进军直播等营销模式,试图脱去“中年味”,但公司存货依然高企。截至报告期末,海澜之家的存货高达90.44亿元,仅同比下降4.53%,存货周转天数为250天。业内专家认为,从三四线城市向一二线城市发展过程中,海澜之家需要改变发展战略,过度的“轻资产”模式也会导致公司在渠道改良等方面动力不足。

  净利下滑,业绩疲态显现

  财报显示,2019年,海澜之家的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7.07%至32.10亿元,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7.81%至30.13亿元。实际上,近几年来,海澜之家的净利增速一直较为疲软。

  Choice数据显示,2014年和2015年,海澜之家分别实现营收123亿和158亿,归属净利润分别为23.7亿元和29.5亿元,同比增长75.83%和24.35%。但是,从2016年开始,净利润增长显现疲态。2016至2018年,海澜之家营收分别为170亿、182亿、191亿,归属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74%、6.60%和3.78%。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负债150.54亿元,其中流动负债120.29亿元,非流动负债30.25亿元,其中包括应付账款58.99亿元和预收款项8.16亿元。

  与业绩相对应的,是上市公司主品牌海澜之家的增幅。2019年,海澜之家品牌实现营业收入174.22亿元,同比增长13.59%,营业成本为103.94亿元,同比增长16.20%,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1.34%至40.34%。2014年至2018年,海澜之家品牌分别实现营收101.25亿元、128.74亿元、140.31亿元和151.5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分别为49.58%、27.16%、8.98%和2.62%。去年,虽然海澜之家品牌的营业收入增幅有所回升,但幅度不大。

  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雄对记者表示,海澜之家品牌主要在三四线城市发展,同质化设计较多,虽然品牌时间不长,但显得有些老化。之前的优势在递减,新的优势没有叠加进去,这导致海澜之家的模式这几年一直争议较大。

  海澜之家的发展是否已经到了瓶颈期?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雄对记者表示,海澜之家早在前几年就已经到了瓶颈期,原来海澜之家主要在三四线城市发展,三四线的竞争压力不如一二线城市大,但目前海澜之家也进军一二线城市市场,回报周期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程伟雄表示,海澜之家的多元化、多品牌化也带来一些收益的不确定性。即使在线上与一些平台进行合作,但是“雷声大雨点小”。

  多品牌发展模式“待考”

  海澜之家曾经试图将触角延伸到女装、童装等领域,并希望跨界到家居市场。2018年,公司先后收购了“男生女生”、“英氏”两个童装品牌,此外,海澜之家还开设了家居品牌海澜优选生活馆。

  海澜优选、男生女生、英氏等品牌均为海澜之家的“其他品牌”。2019年,其他品牌营收为11.04亿元,同比增长503.42%,营业成本为6.95亿元,同比增长617.54%,毛利率同比下滑10.02%至37.00%。

  虽然没有披露单个品牌数据,但是2019年,海澜之家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以3.8亿的价格剥离了旗下女装品牌爱居兔。海澜之家表示,此次交易是因为爱居兔经多次调整之后,整体经营业绩仍未达预期。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澜之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