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瑞幸咖啡CEO、COO“下台” 或佐证系统性造假?

  从此次钱治亚被停职、管理层大换血来看,瑞幸咖啡或是希望向外界传递其彻查“财务造假”事件的决心,由新的领导团队树立新的面貌。同时,钱治亚被停职一定程度上也预示着瑞幸咖啡所涉及到的财务造假问题并非个人问题,而是系统性的。

  在自曝财务造假后的第41天,瑞幸咖啡宣布重大人事变动。

  北京时间5月12日晚间,瑞幸咖啡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和管理层变动,CEO钱治亚与COO刘剑已被停职,董事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郭谨一担任代理CEO。

  公告收尾处,瑞幸咖啡表示,自2020年4月2日发布相关造假的公告以来,公司正在配合和回应来自中美两国监管部门的问询。“公司未来将继续配合内部调查,并在董事会和新管理层的领导下聚焦业务发展”。

  对此,一直跟进此事的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因为在接受监管机构的进一步调查时,瑞幸咖啡董事会将作为内部对接人以及代表股东立场,加上三个高管都有参与违规行为的嫌疑,因此需要离开现职,以便公司继续推进调查。

  1、新CEO也来自神州系

  在最新发布的这份公告中,瑞幸咖啡表示自发布有关造假事件的公告以来,公司董事会特别委员会监督主导的独立调查发现了关于财务造假的更多证据。

  董事会在评估该等信息之后,已终止钱治亚和刘剑的CEO和COO的职位。董事会要求钱治亚和刘剑从董事会辞职并已收到辞呈。另外,自从内部调查开始以来,公司已经停止了6名其他参与造假或对伪造交易知情的员工职务。

  瑞幸咖啡登陆纳斯达克后,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胡润百富榜中,作为时任CEO的钱治亚曾以57亿元财富登榜。随着此次下台,这名被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一手推至台前的企业家被视为“走下神坛”。

  据称,瑞幸咖啡董事会已任命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郭瑾一为代理CEO。据资料显示,郭谨一为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博士,曾就职于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

  郭谨一是瑞幸的联合创始人。据报道,从交通运输部离职后,郭谨一在国外生活了一段时间,此后加入神州系。2016年至2017年,郭瑾一担任神州租车董事长助理,当时,神州租车董事长正是陆正耀。

  此外,瑞幸咖啡董事会还宣布任命曹文宝和吴刚为董事会成员。资料显示,曹文宝自2018年6月起担任瑞幸咖啡高级副总裁,负责门店运营和客户服务。在加入瑞幸咖啡之前,曹文宝在麦当劳中国拥有23年的经验,担任过包括麦当劳中国副总裁和北方大区经理等不同职务。吴刚则自2019年3月起担任瑞幸咖啡副总裁,负责公司的战略合作,并从2020年4月起负责公司的供应链管理。在加入瑞幸咖啡之前,吴刚拥26年的航空业经验。

  当晚,瑞幸咖啡总裁办发布的一份内部信亦在网上流传开来。该内部信称,造假事件发生以来,瑞幸咖啡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品牌形象和声誉受到影响,为员工所受困扰向员工致歉。

  信中,瑞幸咖啡表示,目前,事件调查仍在进行中,公司将继续全力配合相关调查。董事会任命郭谨一担任代理CEO并选举吴刚、曹文宝成为公司董事,是为使公司运转更加平稳有序。新一届管理层将在董事会领导下,尽快重组公司组织架构、重塑公司价值文化,强化内控确保合法合规,尽一切努力保持经营稳定。“我们相信,经过全体瑞幸人的努力,公司一定能够度过危机、重回正常轨道”。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