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瑞幸咖啡CEO、COO“下台” 或佐证系统性造假?

  2、佐证系统性造假?

  4月2日晚,瑞幸咖啡突然发布公告称,其董事会已经成立特别委员会,负责一项内部调查问题。据称,其特别委员会向董事会提供信息表明,公司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虚增了22亿元销售额,相关的费用和支出也相应虚增。

  对于一直备受争议的瑞幸咖啡来说,这无疑是一颗重磅“炸弹”。前述公告发布后,瑞幸咖啡盘前跌逾80%,开盘后已数次触发熔断。

  4月5日上午,针对瑞幸咖啡涉嫌22亿财务造假一事,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在微信朋友圈表示,“我个人非常自责。无论独立委员会的最终调查结果怎样,我都会承担应有的责任。”

  4月27日,有报道称,证监会目前已经派驻调查组进驻瑞幸咖啡多日,公安、工商等部门进行接管,全部高管被盘查、相关资料被上交。

  对此,瑞幸咖啡当日下午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信息表示,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瑞幸咖啡经营情况相关工作的了解。其还强调,公司及全国门店运营正常。

  过去一段时间,瑞幸的多家机构投资者在“财务造假事件”后纷纷撤退。就在5月11日,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其机构股东——投资基金Capti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CRGI)清仓了瑞幸所有股份。

  沈萌告诉记者,此次瑞幸咖啡的高层变动主要是为了保证相应调查的深入和顺利,后续瑞幸或还会有“跳船逃生”的高层,但他认为主要嫌疑人这次都已经被调整。

  有观点指出,从此次钱治亚被停职、管理层大换血来看,瑞幸咖啡或是希望向外界传递其彻查“财务造假”事件的决心,由新的领导团队树立新的面貌。同时,钱治亚被停职一定程度上也预示着瑞幸咖啡所涉及到的财务造假问题并非个人问题,而是系统性的。

  “从动机到能力再到责权,如此系统性的IPO之后全部业绩都造假的案子,不是一个COO及几个手下就可以完成的。”对此,沈萌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日前,已有经济学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综合来看,瑞幸这种系统性、全流程的造假,不太可能是个别高管一人所为。其还认为,若瑞幸最后被证实造假一事属实,瑞幸管理层在实际控制人授意下全面参与造假的可能性较大。

  来源:国际金融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