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瑞幸咖啡陆正耀:不按规则出牌的上市操控者

  人们习惯于从结果来倒置一切。“瑞幸咖啡造假”一事爆发后,陆正耀摔了大跟头,他的形象和名声也跌入谷底,他以前所做的一切都被拿出来重新估量,并加上一个“造假忽悠者”的框架。

  他做事向来不大合乎规矩,在癫狂的创业史中尽做些不被理解之事,送三个公司走上资本市场,分别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美国华尔街。

  不合乎规矩

  陆正耀资本败局后,业内人士送给他两个差评,其中之一来自中关村信息消费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包冉,他是这么说的:“我大概从他们陆老板(陆正耀)当年做阿尔卡特代理的时候就知道这个人。我觉得很多IT圈子里的人对陆老板的口碑是不好的,我们实话实说,甚至于都不如当年对贾老板(贾跃亭)的口碑。”具体陆正耀怎么口碑不好,业内人士不细说,外人也无法得知。

  另一个是当年北京宝来车会的创始人之一张光明,他在朋友圈写了两个亲身经历,“2004年,爱卡汽车发展迅速,有个大佬找到当时最大的汽车俱乐部宝来车会的创始人我和李钊,说有兴趣收购,详细了解了宝来车会如何运营,之后创办了一家会员制汽车俱乐部UAA,成为神州租车的前身。”另一个小故事是,2016年底,这位大佬又以有兴趣投资为名,对当时正在蓬勃发展的连咖啡进行了深度访谈和调研。紧接着2017年,瑞幸就高调创立了。“今天回顾起来,原来一直到今天,都是沿用同一个套路,是的,你猜对了,这位大佬就是陆正耀陆总。”他的核心意思是陆正耀爱抄袭,不地道。

  张光明分享的两个小故事之间,是陆正耀登堂入室、名满天下的开始和爆发期。陆正耀寻寻觅觅,找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就是UAA。据说,陆正耀看到中国汽车市场迎来大爆发,从美国考察回来后,参照美国汽车俱乐部AAA的商业模式创办。这个项目很快就失败了,陆正耀后来回忆,“这个东西,轻是轻,但没有盈利模式,不挣钱。”2007年,陆正耀不甘心UAA的失败,把剩下的部分资源进行整合,创立了神州租车,很快拿到了凯鹏华盈中国3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熬到2010年底,时任联想投资总监(现君联资本)的老朋友刘二海,一下子从联想控股带来12亿元投资,神州一度被划分为联想系。

  陆正耀开始了以后常常使用的招数,他斥资6个亿购买新车,将租车价格下降30%-50%,有了“租车狂人”称谓。2012年,华平资本亚太区总裁黎辉又给他投了2亿美元。2014年9月,神州租车在香港上市。2017年开始,神州租车营收和利润都开始下滑,越来越不景气。与此同时,陆正耀打造了另一个平台——神州优车,2015年7月到2016年5月神州优车进行了四轮融资,总融资额超过100亿元,随后陆正耀将创立还不到20个月的神州优车推上新三板,交易首日市值高达417亿元,成为“新三板股王”。

  神州优车之后,陆正耀的老部下钱治亚在2017年辞职并创办瑞幸咖啡,说是辞职跟没辞职也差不多,钱是陆正耀投资的,陆正耀后来成为大股东,还是原班人马,连投资者都类似。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