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大核心全面下滑,百年老字号同仁堂真老了?

  2019年,百年老字号同仁堂营收净利双降,13年来首次。

  作为中国最老牌的中药巨头之一,同仁堂“两条腿走路”,左手制药、右手零售,如今两大业务都出了问题,3家上市公司均陷入衰退危机。

  加大研发投入、关注海外市场、降低开店速度,能否令同仁堂重回增长轨道?

  三大核心齐降

  4月2日晚间,同仁堂(600085.SH)披露2019年报,公司营业收入132.77亿元,同比下降6.56%,归母净利润9.85亿元,同比下降13.12%。这是公司自2007年以来首次业绩下滑。

  同仁堂是中国医药行业的老字号,品牌始创于清康熙八年(1669年),至今已有350年历史,其古训“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成为行业标杆。

  同仁堂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传统中成药,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两大业务相辅相成。

  旗下的中成药超过400个品规,产品剂型丰富,覆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类别,拥有以安宫牛黄丸、同仁牛黄清心丸、同仁大活络丸为代表的十大王牌产品及众多家喻户晓的经典药品。

  同仁堂旗下三大核心公司,同仁堂科技(01666.HK)主要从事生产业务,同仁堂国药重点在海外发展分销网络,同仁堂商业统领连锁药房业务,构成了“同仁堂系”的两大业务体系。

  启信宝显示,同仁堂在上述3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6.85%、33.62%、51.98%,另外同仁堂科技对同仁堂国药(03613.HK)的持股比例为38.05%。

  2019年,同仁堂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4.76亿元,同比下降11.53%,净利润7.41亿元,同比下降26.29%;同仁堂国药营业收入12.63亿元,同比下降1.69%,净利润5.08亿元,同比下降0.28%;同仁堂商业营业收入76.73亿元,同比下降10.8%,净利润2.60亿元,同比下降19.25%。

  尽管2019年业绩下滑,但公司破天荒推出了超级分红大礼包。当年,公司两次分红,分别每10股派发2.6元和每10股派发5元,合计分红10.42亿元,占公司当年归母净利润的105.78%。

  而在此前的2016年-2018年,公司分别派发现金分红3.29亿元、3.43亿元、3.57亿元,占各年归母净利润的35.27%、33.70%、31.44%。

  吃老本竞争力衰退

  作为中国市场最老牌的中药企业之一,同仁堂旗下营业收入前五名的主要品种为安宫牛黄系列、同仁牛黄清心系列、同仁大活络系列、六味地黄系列、金匮肾气系列。

  2019年,公司医药工业板块的生产量、销售量、库存量均全年下滑,心脑血管药物的销售量2533.85万盒,同比下降了12.55%,补益类药物销售量1883.10万盒,同比下降25.50%。

  当年,公司医药工业板块取得营业收入75.31亿元,同比下降10.49%,毛利率48.02%,同比下降3.37个百分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同仁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