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药老字号同仁堂科技80亿的价格卖出了“白菜价”?

  六味地黄丸、牛黄解毒片、西黄丸、感冒清热颗粒、藿香正气水、安神补脑液这类产品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中药产品,可能有部分读者会讲,这些产品治病吗?

  说实话,笔者也很怀疑,例如吃安神补脑液帮助睡眠可能还不如喝一瓶啤酒睡的踏实,但是,一定不要质疑此类公司的赚钱能力。

  同仁堂科技(01666-HK)就是集以上中药产品于一身的公司。2010年至2018年这家公司的营业收入由15.79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至50.60亿元;净利润由1.98亿元,增长6.78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没有一年是下滑的,这组数据已经是非常棒了吧。

  别急,我们再来看看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毛利率一直稳定在48%至51%之间,非常稳定,净利率更是每年上涨,没有一年是下滑的,反映出公司在规模扩张的同时,成本稳定,费用也在持续优化。也从这种盈利数据可以看出,公司的产品定价能力是非常强的。

  但是,2019年同仁堂科技似乎遇到了困境,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5%至40%,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是公司经营的阶段性低谷还是公司核心竞争力没有了呢?

  业绩回暖是大概率事件?

  首先,我们来看看同仁堂科技经营业绩下滑的原因。其实在2018年公司的经营业绩就已经出现增长乏力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是微幅增长,公司指出下滑的主要原因是,药品监管趋严,行业竞争加剧所导致。另外,从结构看,公司主力产品的六味地黄系列、牛黄解毒系列、阿胶系列、西黄丸系列销售额均出现两位数下滑。阿胶的销量下滑,主要是由于整个行业遇到了低谷期,龙头公司产品不提价反而促销,导致行业内其他公司业绩普遍受到打压。

  2019年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35%至40%,主要是因为原来的产能不足、新产能未能释放,加上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再认证工作进行的慢,导致公司销售量下降,收入和净利润下滑。

  从近两年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来看,公司主要是受外部因素影响,经营业绩才出现了下滑,而未来恢复增长是大概率事件。但是,毕竟公司近两年业绩出现下滑,那我们就不得不考虑核心竞争力的问题。那么,同仁堂科技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医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研发,拥有疗效最好的药物?道理是这样的,但是中药公司真不是这样的。

  2018年同仁堂科技的研发支出为2783.5万元,占当年收入的0.55%,而化药公司的研发投入普遍在10%以上,多的可以占当年营收的30%以上。另外,根据同仁堂科技过往多年的数据显示,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都非常低,显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对研发、创新的依赖非常低。

  那么,同仁堂科技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呢?

  我们需要明确的是,真得了一些大病,吃同仁堂的产品是没有用的,而公司的产品主要作用是保健,另外,送礼也有一些市场,有点类似茅台的精神消费属性,所以品牌故事要讲好,这也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只要消费者相信,就愿意买单。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同仁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