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公教育“慷慨分红”遭问询 数十亿退费风险不容忽视

  目前,中公教育前三大个人股东为鲁忠芳、李永新、王振东,分别持股41.36%、18.35%、15.61%,其中鲁忠芳、李永新系母子关系,为公司实控人。按照分红预案,本次三人分别可获6.12亿元、2.72亿元、2.31亿元,合计共11.15亿元。

  退费风险不容忽视

  由于培训行业特殊性,中公教育此前预收了大量的培训费,然而疫情之下,数十亿元的预收款存退费风险。

  中公教育培训课程开设有普通班和协议班,无论普通班还是协议班一般会在提供培训服务前预收培训费用。以往,普通班一般无退费,协议班中学员视未通过考试情况按比例退费。

  在借壳上市时,中公教育就曾提示预收款项暗含退款风险,这部分可能面临因学员大规模退款造成现金流大幅减少,从而对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截至2019年末,中公教育预收培训费26.34亿元。深交所问询函对此表示担忧:“你公司在互动易上表示,受疫情影响,你公司大部分线下授课尚未恢复,请说明报告期后是否存在集中退费的情形,是否对你公司经营业绩、资金状况及业绩承诺达成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面临巨额退费的风险,需要公司具有较强的短期偿债能力,中公教育目前账面资金27.24亿元,勉强能覆盖26.34亿元的预收培训费,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分红后,公司账面大量资金将流失,公司的流动性及偿债能力将大打折扣,倘若届时需要巨额退费,其恐将承受巨大压力。

  此外,培训人次与培训收入增速不匹配,也引发了深交所质疑。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表示:“2019 年度公司面授培训人次同比增长 26.51%, 面授培训收入同比增长 40.09%;线上培训人次同比增长 59.46%,线上培训收入同比增长 133.50%。请你公司结合产品单价说明培训收入增幅显著高于培训人次增幅的合理性。”

  来源:红刊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中公教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