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国考招录规模缩水 中公教育业绩承诺面临挑战

  2019年度国考计划招录1.45万余人,相较2018年2.85万人的招录人数大幅减少49.30%,中公教育依赖销售催生的高增长营收遇到挑战

  2019年中国最难拥有的工作机会是什么?答案:广东某县气象局业务管理科员。若想得到它,应聘者必须经历4040:1的筛选。

  事实上,围绕公务员录取的国考一直被坊间称为“中国最难的考试”。来自去年12月2日最新一次国考的数据显示,共有137.93万人通过资格审查;108万人缴费参加笔试;最终有92万人走进遍布各地的900余个考点。而63:1的整体录取率,更创下十年来新低。

  这说明什么?一个客观存在且持续的产业链。

  随着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公教育,002607.SZ)2018年5月以185亿元交易对价借壳亚夏汽车重组完成,前者终于坐上A股职业教育龙头宝座,进而成为国内首只国考教育概念股。截至3月18日收盘,该公司12.09元/股匹配745.64亿元市值,且较52周低点已升285.14%。

  中公教育成立于2003年,公务员考试培训、事业单位人员招录培训、教师资格及招录培训是该公司三大核心业务。其中,公务员考试培训占总营收比例超50%。

  该公司实控人为鲁忠芳和李永新,二人系母子关系,合计持有中公教育59.71%股份。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30日,中公教育拥有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319个地级市的619个直营分支机构,员工达到22000余人。

  借壳上市成功的中公教育在本次交易中做出了业绩承诺。据上市公司与李永新等8名业绩补偿义务人签署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后,中公教育在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实现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要分别不低于9.3亿元、13亿元和16.5亿元。

  业内资深人士对《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业绩承诺的好处是可以降低风险,维护投资者利益,但也容易导致上市企业不惜采取短期行为进行非理性的经营扩张。而对于一家培训机构来说,无论是收入的确认、研发费用是否进行利润调节,还是相关税收优惠以及人工成本的真实和准确性,都会对未来的业绩承诺产生影响。

  《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到,报考国家公务员的人数已连续11年突破百万,但近几年国家公务员的实际招录规模增速却并不稳定。而以线下培训为主的中公教育还需警惕来自华图教育的竞争。据悉,后者自新三板摘牌之后已有意赴港上市。

  此外,《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在国内主要搜索浏览器的第一版面几乎都能看到中公教育的身影。财务数据表明,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增速已大于其营收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3月13日福布斯中国发布消息称,在以美元计的2019年全球亿万富豪榜中,财富来源于教育产业的前12位富豪中国就贡献了七人。其中,市值达193.97亿美元的好未来(TAL.N)实控人张邦鑫以57亿美元位居第二,而中公教育的鲁中芳、李永新母子,分别以32亿美元和13亿美元排在第三及第九,鲁氏的位次甚至高于排在第五位的新东方(EDU.N)董事长俞敏洪(23亿美元)。同时,中公教育董事总经理王振东以12亿美元身家并列第十名。这也意味着,仅该公司一家即贡献了三位十亿美元级富豪。

  销售费用大增 理财收益不菲

  来自国家公务员考试网的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度,国考招录人数分别为22249人、27817人、27061人、28533人,2016年至2018年同比速比分别为25.02%、-2.7%、5.4%。从报考岗位来看,同期招考岗位分别为13475个、15659个、15589个、16144个,同比增速分别为16.21%、-0.45%、3.56%。可以看出,无论是招录人数还是报考岗位增速,近年来均不稳定。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

  而《投资时报》研究员从国家公务员网获悉,2019年度国考计划招录1.45万余人,较之2018年度2.85万人的招录规模,大幅“缩水”49.30%。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若国考招录规模继续下滑,恐怕会对中公教育的业绩产生冲击。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公教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