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天精装客户销售数据前后矛盾 “缺口”近3000万元

  此外,据2017年招股书,型号配置为“TP-LINK TL-WDR7500”的接入交换机,数量为90台,金额为4.5万元,即单价为0.05万元/台。

  而招股书显示,型号配置为“TP-LINK TL-WDR7500”的接入交换机,数量为225台,金额为13.5万元,即单价为0.06万元/台。不难看出,对比2017年招股书,招股书披露该设备的总价增加了9万元,而单价增长了20%。

  据2017年招股书,型号配置为“电信联通共20M光纤”的光纤网络,数量为4条,金额为35.28万元,即单价为8.82万元。

  而据招股书,型号配置为“电信联通共20M光纤”的光纤网络,数量为4条,金额为59.04万元,即单价为14.76万元。也就是说,对比2017年招股书,招股书披露的总价增加了23.76万元,而单价增长了67.35%。

  据2017年招股书,型号配置为“POLYCOM RXM1800多点控制单元,DMA7000云协作控制器,RPAD云接入网关,RPRM云资源管理器,GROUP 500 1080P,一套总部加区域中心共12个节点”的视频会议设备,数量为1套,金额为120万元。

  而招股书显示,型号配置为“POLYCOM RXM1800多点控制单元,DMA7000云协作控制器,RPAD云接入网关,RPRM云资源管理器,GROUP 500 1080P,一套总部加区域中心共12个节点”的视频会议设备,数量为1套,金额为240万元。也就是说,对比2017年招股书,招股书披露的1套视频会议设备的价格增加了120万元,增幅高达100%。

  除了设备单价疑“夸大”,中天精装另一募投项目“管理总部及设计研发培训中心建设项目”,也疑点重重。

  据2017年招股书,管理总部及设计研发培训中心建设项目的建设内容包含了批量精装修研发中心(以下简称“研发中心项目”)等,而研发中心项目的房屋购置费、建筑工程装修费、人工投入、硬件设备投资、软件设备的投资费用分别为4,120万元、160万元、783.32万元、30.06万元、9.4万元,合计5,103万元。

  此外,研发中心项目房屋建筑面积为800平方米,从材料研发、工艺研发、设备和系统研发三个维度设立单项的研发部门并配置相关的人员、设备,总体提升公司的研发实力。

  而据招股书,募投项目“研究院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研究院项目”),而研究院项目的房屋购置费、建筑工程装修费、人工投入、硬件设备投资、软件设备投资额分别为4,120万元、160万元、4,790.45万元、552.46万元、249.44万元,合计9,872万元。

  此外,研究院项目房屋建筑面积为800平方米,在材料研发、工艺研发、设备和系统研发三个方面提升公司的研发实力。

  也就是说,较之2017年招股书披露的研发中心项目,在房屋建筑面积相同的情况下,研究院项目房屋购置费与建筑工程装修费保持一致,但人工投入、硬件设备投资、软件设备投资却分别增长了5.12倍、17.38倍、25.54倍,后三项合计投资金额接近翻了一番,令人匪夷所思。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上述中天精装大力开展研发的情况,其近年来的研发投入占比却不足0.6%。

  据招股书,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中天精装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80.27万元、555.94万元、719.31万元、322.36万元,占各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仅为0.38%、0.59%、0.53%、0.36%。即近年来研发投入占比还不到0.6%,且自2017年起呈下滑趋势,存在“轻研发”倾向。

  但是,存在疑问的募投项目不止一个。

  据招股书,中天精装本次拟募集资金7.82亿元,其中“区域中心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3.24亿元。

  该项目的建设内容主要为根据目前的营销管理网络,新建或改扩建形成十五个区域网络。建设的区域中心所用场地,除了粤东区域中心基于深圳现有写字楼场地建设并投入运营以外,其余区域中心于2019年采取租赁方式以用于区域日常运营,于2020年起采取购置写字楼方式以满足区域未来日常运营,而购买办公场所及装修费用共计8,261.63万元。

  据招股书,批量精装修行业是典型的轻资产运营行业,中天精装主要业务为提供批量精装修服务,为轻资产经营模式下的非生产型企业。而且,中天精装坦承,其业务主要以人工和材料投入为主,房屋与建筑物的增减变化与产能、产值的增减变化不存在必然联系,因此,房屋与建筑物的变动情况与营业收入的变动情况亦不存在必然联系。

  另外,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中天精装的销售费用分别为628.7万元、865.32万元、1,414.95万元、692.36万元,占各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仅为0.63%、0.92%、1.04%、0.78%,虽有所增长,但仅维持在1%左右。

  然而,中天精装却拟投入超8,000万元的募资金额用于购置营销中心房屋,或有违其“轻资产”经营模式及近年来“轻营销”的倾向,令人费解。

  不仅客户销售数据多处“打架”,其募投项目或存在预算疑夸大、建设必要性存疑的问题。观其背后的重重疑云,中天精装此番上市或遇诸多羁绊。

  来源:《金证研》沪深资本组 无涯/研究员 映蔚 洪力/编审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中天精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