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粉丝逃离的无印良品 到底做错了什么?

  “良品”优势不再

  与无印良品素来的形象有些相悖,涉嫌漏报税款的消息成为了与其最相关的关联词。

  一边是东京国税局认为无印良品母公司株式会社良品计画与中国子公司涉嫌以“转移定价”的方式避税,另一边是无印良品中国总部称“与东京国税局所持意见有所不同。”

  之后,株式会社良品计画已向日本和中国的税务当局,提出了双边预约定价安排申请。漏税的争议暂告一段落,但无印良品的糟心事却不止于此。

  更为糟糕的是,屡屡爆出的质量问题,无印良品似乎已经渐渐从“高价高质”的神坛上跌了下来。

  譬如,2019年1月15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检测报告称,无印良品售卖的一款产地为马来西亚的榛子燕麦饼干,包含具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的环氧丙醇和丙烯酰胺。

  “无印良品之前的质量的确很不错,而且设计比较简洁,是我很喜欢的风格。”Ruby从上大学开始,就成为了无印良品的忠实粉丝,从文具衣服到家居用品,几乎都习惯了“muji风”。

  但Ruby自己也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再将无印良品视作首选,“无印良品变得有点不上不下。”Ruby谈到无印良品的食品来自日本辐射区等负面新闻不断爆出,自己已经难以信任。

  如今的无印良品,似乎从产品设计、质量、价格等多方面都不再如往日般不可替代。

  “信徒们”的围追堵截

  在质量频频暴雷、价格持续下降却收效甚微的情况下,带给无印良品更大影响的,或许是创新的乏力,以及诸多模仿者的异军突起。

  无印良品创始人小池一子曾经提到,“我们在做很多产品开发或者是做很多东西的时候,大自然是我们取之不尽的老师。无印良品的哲学也一直秉持着这一哲学。”但这一哲学理念,却在后来的创新中并不多见。

  例如2017年6月在上海淮海路开出的首家餐厅“MUJI Diner”,就被不少食客诟病为“不想推荐的餐厅”。只有完全贯彻“MUJI”风的无印良品酒店才勉强收获了好评,而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消费者更愿意买账的,还是原来那个纯粹的“MUJI”。

  摆在无印良品面前的,一边是继续高冷地做自己,另一边是迎合市场改变自己,很明显,无印良品选择了后者。但它做得不够彻底,所以近些年来,我们才看到了一个摇摆不定的无印良品。

  也正是在这个空档,市场上开始不断涌现出强劲的竞争对手,甚至可以说陷入了群雄争霸的鏖战中。

  线下门店有名创优品、NOME等品牌的夹击,线上又有网易严选、京东京造、淘宝心选、米家有品等电商头部企业的阻挡。而相比以往的老牌竞争对手——大创、优衣库、亚马逊等,无印良品无论是出新品的频率,还是联名IP的互动吸粉,亦或是线上线下的营销,都显得后劲不足。

  面对市场的冲击,老粉丝的流失,无印良品其实仍有拥有品牌、口碑以及情怀等优势。不过在新零售时代的迅速更迭下,如何吸引新粉丝,增强用户粘性和忠诚度,依旧是无印良品无法逾越的难坎。

  来源: 锌刻度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无印良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