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无印良品中国区利润8年来首降 多次被曝质量问题

  无印良品要通过进军家装在中国市场开始讲新的故事了。

  无印良品官方网站公示:2019年12月21日起,无印良品开始在中国市场涉足家装业务。根据其官微的介绍:无印良品即将在中国推出的家装业务是与几家企业一同合作推出的。其中包括少海汇、海尔全屋定制以及有住。 

  事实上,无印良品在日本只是一家大众杂货店,来到中国后摇身变为高端品质的象征。不过,近两年,由于本土类似风格品牌,如名创优品、NǒME、网易严选等家居用品集合店涌现,无印良品产品价格逐渐走下“神坛”,数次对商品重新定价。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自2014年以来的近五年时间内,无印良品已经连续11次降价“讨好”中国消费者。

  其自身也多次因产品质量问题引发关注,长江商报记者粗略梳理发现,自2017年以来的近三年时间里,无印良品被曝质量问题十余次。

  经营利润下滑,质量问题引发关注,同业竞争加剧、商品数次调价无印良品被质疑“走下神坛”,这家来自日本的品牌还能在中国红多久?长江商报记者通过电话和邮件联系无印良品方面,但截至发稿前,尚未获得回复。

  曾每年开店30家以上

  “节假日和周末来的客人多一点,已经不像几年前一样人满为患。”无印良品店员也一减再减,近日,长江商报记者探访武汉几大商圈的无印良品店发现,即便是在元旦节假日期间,店内的消费者也不多,偌大的店内只有几个服务员,购买的也多是有打折优惠的产品。反倒是附近的名创优品、NǒME的店内更具节假日的气息。

  无印良品如今的颓势与其前几年的风靡一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无印良品(MUJI)创始于日本,其本意是“没有商标与优质”。其所倡导的极简风格和环保理念,受到中国消费者的追捧和喜爱。

  2005年,无印良品在上海开启第一家门店,正式进驻中国。从2012年起,无印良品在中国以每年30-50间店铺的速度扩张。截至2019年2月28日,无印良品在日本共有420家门店,在海外共有497家门店,其中中国大陆最多,达到256家,占海外门店的一半以上。大部分欧洲、中东国家和地区,门店数量仅为个位数。

  无印良品母公司良品计划财报显示,无印良品2018财年(2018年3月至2019年2月)完成的4096.97亿日元销售额中,东亚市场(除日本)销售额达到1223.40亿日元,而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达到750.92亿日元,占到东亚市场(除日本)销售额的61.38%。

  中国市场同店销售首次出现下跌

  无印良品在中国的高光时刻并没有持续多久。

  从 2016 年起无印良品在中国市场的可比销售增幅在持续下降:2017 年,无印良品的同店销售增幅也开始放缓,2018 年第二季度首次出现负增长,2019 财年二季度其内地市场可比销售跌幅已经到了 2.2%。并且从 2016 年起无印良品的中国店单店营业利益增速也开始下降,2017 年第三季度的增速一度为负。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无印良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