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业绩变脸后 百洋股份决定10亿“卖身”

  公司表示,本次股权转让的目的是为了引进战略股东,以利于上市公司今后的业务发展。而仅一个月后,双方便称因有关合作事项的部分细节条款未能达成完全一致,决定终止了股权转让协议。

  业绩“变脸”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此前引入新股东,还是这次的控制权变更,或都与公司近两年来的经营现状有关。

  公开信息显示,百洋股份靠水产“发家”,主要从事水产科技研发、水产种苗选育、水产养殖、水产技术服务及水产饲料、水产食品等的生产、加工、出口和国内贸易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具备完整的水产产业链。

  2017年,公司为转型而收购了从事数字艺术教育的火星时代,开始涉足教育文化领域。彼时,百洋股份以9.74亿元收购火星时代100%股权,增值率达909.38%。同时,交易对方承诺,2017年至2019年,火星时代累计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不低于3.34亿元。

  从如今的情况来看,业绩承诺结果也显而易见,业绩期内,火星时代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为1.24亿元,较之前的业绩承诺值还相差甚远。

  火星时代的业绩下滑也在上市公司的数据中体现。2018年,百洋股份因火星时代营业收入及经营利润均未达到预期影响对此计提了商誉减值,当年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较此前同期下滑了49.52%。

  鉴于标的表现太不给力,百洋股份已于2019年8月向原转让方签订股权回购协议,以4.7亿元的价格将火星时代“退回”。而在处理完“拖累”的教育资产后,百洋股份又面临了行业困境的夹击。

  根据最新披露的业绩快报,2019年全年,百洋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8.53亿元,同比下降8.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大幅下滑592.44%。

  对此,公司表示,2019年,受非洲猪瘟疫情及处置教育资产的影响,公司饲料及饲料原料营业收入、教育等业务的经营规模均出现了一定程度下滑,且在教育资产处置过程中产生了较大额的投资损失(损失金额达3.12亿元左右),是构成公司营业总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

  只是,引入国资“金主”入场的百洋股份,未来又将如何在业绩上“力挽狂澜”?IPO日报将会对其进行持续关注。

  来源:IPO日报 杨紫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百洋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