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云南城投集团债务“滚雪球”:多个业务板块营收滑坡

  据记者了解,这其中,云南城投集团控股子公司云南城投(全名为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变卖股权还债。云南城投1月发布了“业绩预亏”公告,预计最高亏损29.5亿元。“迫于负债压力,出卖子公司股权还债,但只能暂时缓解资金压力,助其渡过难关,缺乏可持续性。”袁佳川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资金紧绷

  云南城投集团2020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显示,至今该公司存续期债券中,人民币债券余额 717.40 亿元,美元债余额 8 亿美元。

  “我们均已按时偿还到期应付的本金、利息,不存在债务违约的情况。”对本报记者追问是否存在债务违约时,云南城投集团一位相关负责人回应称。

  据记者了解,受开发进度及市场行情影响,云南城投集团开发的商品房及商业物业销售收入均有所下滑,与此同时债务规模快速上升,负债压力较大。

  募集说明书显示,2016—2018 年末及2019年9月末云南城投集团有息债务规模分别为1153.34亿元、1499.72亿元、1652.89亿元和1794.78亿元。“今年到期债务为 666.68 亿元,存在短期偿债压力。”募集说明书也称。

  本报记者进一步查询得知,今年,云南城投集团偿债资金安排方式包括“利润留存、外部融资及资产处置”等方式。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2级子公司共47家,主要参股公司、合营公司或联营企业共33家。

  据云南城投集团官网介绍,主营业务收入构成主要包括城市开发、旅游文化、公共事业、建筑安装及物流贸易等板块。法律意见书显示,2016-2018年度及2019年1-9月,城市开发板块收入占比分别为47.97%、38.57%、30.50%和7.9%;旅游文化板块收入占比分别为6.06%、5.58%、5.36%和6.72%;公共事业板块收入占比分别为19.64%、14.69%、11.77%和18.88%;建筑安装板块收入占比分别为5.56%、6.32%、7.18%和8.35%;物流贸易板块收入占比分别为0.85%、6.65%、17.73%和44.81%;其他主营业务板块收入占比分别为19.91%、28.19%、27.46%和13.33%。

  “不同板块近年经营收入占比变化较大,目前尚在培育期的医疗、教育相关板块,净利润为亏损状态。”向本报推荐云南城投集团康养业务的项目经理杨松直言,康养业务正在培育中,但发展潜力巨大。

  但目前云南城投集团的债务规模还在不断增大。数据显示,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9月末,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1602.13亿元、2030.31亿元、2264.24亿元和2547.94亿元。近年来,云南城投集团进行城市开发、公用事业等主营业务的资金除资本金及经营所得外,主要来自债务融资。

  对此,袁佳川对本报记者表示:“最近频繁购买、转让子公司项目而引起的股权结构变动较多,如果管理得不好,可能面临短期偿债压力。”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 杨仕省 北京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云南城投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