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半年前碰壁的苑东生物二次备战IPO 净利一半靠补贴

  然而,一位业务分析人士公开表示,药品流通领域的政策变化导致的销售费用异常不一定是IPO的障碍性问题,“两票制”实施以来已有几十家医药制造企业顺利通过审核,苑东生物存在的关键问题是其市场推广采用的是公司筹划并外包给专业化的医药市场推广服务商实施的模式所致。

  此外,苑东生物信披的真实性也被上市委发现并质疑。

  苑东生物去年在其招股书中称,其骨架型缓控释制剂技术在国内领先,膜控型复方药物小丸技术领先于国内水平。

  上市委在问询中就要求苑东生物及其保荐人排查招股说明书中与核心技术及行业地位相关的信息。苑东生物回应称,相比公司相关技术已形成产品并立项批件,苑东生物未在公开检索中发现相应技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或上市。而且公司还把招股书中“技术领先”字样删除了。

  在后续问询中上市委询问招股说明中多处表述做出修改等事项。苑东生物的保荐机构则回复表示,由于无法保证数据查询完备性,只得把“技术领先”等字样删除。

  最终,苑东生物被认为其申报和审核的过程存在着招股说明书定性表述不严谨、公司核心产品披露不突出、核心技术的来源性问题未充分披露等瑕疵,以及存在着“挤牙膏式”谨慎回复,使得关于核心技术的问询在四轮反馈回复中反复出现。

  净利一半靠补贴

  据天眼查及官网信息显示,苑东生物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以研发创新为驱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是化学原料药和化学药制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已具备注射液、冻干粉针剂、片剂、胶囊剂等多种剂型和化学原料药的生产能力,并已布局生物药领域。

  2016-2018年,苑东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3.39亿元、4.76亿元、7.6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731.66万元、6436.56万元、1.35亿元。

  数据显示,公司业绩对政府补助及税收优惠有高度依赖。2016-2018年公司取得的各种政府补助收入分别为2607.93万元、3179.58万元和6001.93万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39.81%、42.7%和40.46%,占比较高,公司存在政府补助政策变化风险。

  同时,公司所得税优惠金额分别为797.18万元、1344.68万元和778.5万元。政府补助与税收优惠合计,占净利润比重分别为59.41%、70.29%、50.22%。

  此外,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化学药制剂的销售收入,而化学药制剂的毛利率较高,公司七大化学药制剂产品中,有6款产品的毛利率均在90%以上,剩下一款产品的毛利率为84.88%,这7大产品各期的销售收入占当年主营收入的比重均超过八成。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公司保荐机构的中信证券,还是苑东生物的间接股东。

  招股书显示,2018年9月,苑东生物进行了股转系统摘牌后的第三次股权转让,股东金石灏汭将其持有的250万股股权以20.00元/股的价格转让给新股东中信证券投资。金石灏汭与中信证券投资均为中信证券控制。此番股权转让之后,中信证券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持有苑东生物2.78%的股份。

  来源:华夏时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苑东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