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高鑫零售原地踏步:商超卖货负增长 生鲜业务先盈利

  3月17日,高鑫零售(06808.HK)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高鑫零售总销售营收1018.68亿元,同比增长0.5%;经营溢利为48.90亿元,同比增长4.1%;股东应占溢利28.34亿元,同比增长14.4%。

  虽然总的营收净利有所增长,且生鲜电商业务实现盈利。不过,在高鑫零售总收入中,来自销售货品的收入为人民币912.79亿元,同比下降4.5%。高鑫零售的销售货品收入部分已连续两年收入出现负增长,这是收入主要来源。同时,其也面临着同店销售增长动力不足,以及门店扩张持续放缓的问题。实际上,这也是目前超市普遍存在的情况,如何重构大卖场型商超是零售行业的共同课题。

  生鲜成获客主渠道

  “在重构大卖场部分,我们一直主张的把专业品类交专业的人来做。所以把家电部分交由苏宁代为经营管理,高鑫零售应该专注于生鲜食品品类,希望成为生鲜食品零售专家。”高鑫零售管理层在电话会上表示。

  早在2018年,高鑫零售的家电部门业务模式就从自营转为由苏宁代销。自此,家电产品销售收入为佣金收入,而非总销售营收。2019年同店销售增长(按排除家电的货品销售计算)为-1.01%,其中,大润发门店的同店销售实现0.5%的正增长。

  对此,高鑫零售表示,一方面,由于大润发和欧尚双品牌从2019年年初开始整合,对业绩产生影响,预计门店业绩将于2020年重回正轨。另一方面则是非食品类面临不同渠道的竞争。

  “商超基本以快消品和生鲜为主,加上利润较高的服装。家电零售需要一些规模效应,没有规模就没有没有价格优势和采销优势,所以高鑫零售把家电部门租给苏宁合作很正常。”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对于大卖场型商超来说,最主要的获客品类就是生鲜,这也是行业的一个趋势。在李成东看来:“生鲜代表着流量。阿里是高鑫零售最大的战略股东,生鲜也是阿里的一个非常核心的重点,线下有盒马鲜生和高鑫零售,但现在盒马的门店数量有限,高鑫零售就变得非常重要。”

  2019年,高鑫零售开设了7家新门店,关闭5家门店,目前门店总数达到486家,其中大润发414家、欧尚72家。7家新店是上市9年以来新开门店最少的一年。门店扩张速度一度放缓。财报中提到,2020年会加速推动大卖场的重构,计划改造50家门店。重构后的门店可比店进步率相比其他未重构门店,进步率有显著提升。2019年度,高鑫已经完成10家门店的重构。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高鑫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