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百利科技重大合同拖延2年缩水8成 多线业务集中爆雷

  2020年1月,在证监会审核通过了公司非公开发行申请后,为更好利用修改后的定增规则,2020年2月,公司再次对再融资预案进行修改,将增发价由基准日股价的90%调整为80%,锁定期从12个月缩短至6个月,发行对象也从10名扩大至不超过35名。不超过2.85亿元的募集资金中,2亿元用于实施锂电相关的红马二期项目,剩余部分偿还银行贷款。

  就在锂电定增项目的推进过程中,2019年5月,公司公告以占股45%的比例,与坤艾新材、自然人肖丽香成立合资公司百利坤艾氢能膜材,开展高温质子交换膜研发及应用,正式拓展氢能源汽车业务。

  新浪财经了解到,目前氢燃料电池的主流路线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其中质子交换膜是最核心的材料,技术难度极大。目前氢能源汽车处于早期投入阶段,距离整体盈利尚有很长的路要走,产业前景并不明朗。

  多业务线问题集中爆发 大额计提后未来仍需“防雷”

  化工、锂电、氢能多业务线的发展,带来了公司财务问题集中爆发。

  2018年11月,百利科技以对山西潞宝兴海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相关债权转为对潞宝兴海的股权投资,投资金额为4.7亿元,投资完成后将持有潞宝兴海15%的股权。潞宝兴海主要从事己内酰胺、硫铵、碳酸钠等煤化工、高新材料的生产销售,百利科技通过债转股,在报表层面上暂时延缓了投资损失。

  然而延缓并不是解决,该来的迟早会来。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根据潞宝兴海的经营情况以及宏观经济、行业政策等因素,公司将对潞宝兴海计提约2亿元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此外,由于新能源锂电产能过剩、竞争加剧、行业洗牌,百利科技连续“踩雷”,公司下游客户沃特玛和比克电池先后出现资金链断裂,导致坏账骤增。

  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公司部分客户因其自身客户陷入资金困难或合同纠纷等原因导致账款难以收回,叠加传统石油化工行业持续低迷的影响,拟对上述原因导致的已逾期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5.5亿元左右。

  巨额的减值致使百利科技业绩在2019年出现爆雷,全年净利润预计为-6.1亿元到-7.3亿元,将公司此前多年的利润一笔亏完。

  面对境况,大股东西藏新海新创业投资在质押出几乎全部所持公司股份后,不得不对外寻求帮助。2019年4月和7月,公司先后引入战略投资者德清通利企业管理合伙企业和金锂产业,缓解困局。不过,目前公司大股东质押比例仍高达95%。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此次大额计提后,还有超过5亿元的应收账款、近3亿元的长期股权投资和1.5亿的商誉。未来是否会再次“爆雷”,投资者依然需要警惕。

  来源:新浪财经 公司观察 文/昊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百利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