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疫情下的真实零售:名创优品被迫“停职降薪”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不少行业带来冲击,以餐饮业、零售业为主的服务业首当其冲。

  红蜻蜓副董事长钱帆表示,疫情期间,5000多名导购在家待业,但是工厂的开支和门店的租金等各方面成本还是要交,每个月费用达1亿多元。

  疫情爆发后,“林清轩”的157家门店歇业,开业的170余家门店生意寡淡,6天时间,整体业绩下滑90%。

  “每天睁眼就是100万元的支出,一个月亏损3000万元。”孙来春意识到,再拖下去,不出两个月,就将面临破产。

  同样的,疫情之下,零售巨头名创优品也难以独善其身。

  据报道,疫情期间名创优品多名员工爆出突然之间“被同意”停职降薪。据此,名创优品也在2月21日,名创优品向所有员工发布了一则“共克时艰倡议书”,呼吁以降薪来共度时艰。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决定”,除了名创优品的员工一脸懵逼之外,外界对于这个曾经被奉为中国零售代表的佼佼者,在疫情面前竟如此不堪一击也感到意外。

  01

  名创优品“被动出海”的发家史

  2013年,中国的消费行业迎来了巨变,这一年被称为消费理性的回归年。

  消费者开始追求“性价比”,愿意花更少的钱,买更好的产品,追求更高的品质。

  另一方面,消费者不再盲目追求“洋品牌”,开始关注中国品牌、中国制造,消费市场回到“产品为王”的时代。

  名创优品的创始人叶国富看到了这个变化,他发现低价在全球都是王道。

  于是他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创业,联手日本青年设计师三宅顺也创办了家居品牌“名创优品”,并起了个英文名MINISO。

  2013年创立后,不到两年时间便在全球开店1100家,营收突破50亿人民币。

  截止目前,名创优品已经在全球拥有4000家门店,遍布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韩国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营收突破170亿元人民币。

  叶国富曾透露,其实名创优品一开始是“被动出海”。

  从2015年开始,名创优品就不断收到来自全世界各地的邮件,海外用户纷纷主动找上门来要求开店,直到现在每天也要接收上百封邮件。

  并在2018年9月,名创优品首次引入高瓴资本和腾讯的10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加速海外市场的扩张步伐,并制定了中期战略目标“百国万店计划”。

  未来三年,名创优品计划在100个国家开设10000家线下店的“出海”畅想。

  02

  名创优品“被动出海”的发家史

  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名创优品更是通过潮酷好玩的产品设计一脚迈进全球顶级时尚圈,并声称,其强势出海是用中国品位征服了国际审美。

  6月与故宫官宣合作之后,名创优品并没有急于让产品上马,而是以代表宫廷顶级审美与技艺象征的“故宫造办处”为灵感,推出了“名创造办处”。

  9月8日,名创优品首登纽约时装周秀场,以潮酷包饰单品搭配新锐设计师杨露LUYANG by YANGLU品牌服装一起走上纽约时装周官方日程秀。借助纽约时装周这块“跳板”,名创优品走到了全世界消费者面前。

  去年12月,中国上海、美国纽约、韩国首尔、泰国曼谷、印尼雅加达、西班牙马德里这六个横跨亚欧美洲的城市,其著名地标建筑上的巨屏LED同时播放了名创优品X漫威的宣传短片。

  这一来势汹汹的宣传无疑是名创优品在向外界传递重要信号:名创优品携手漫威为全球热爱漫威文化,热爱名创优品产品的粉丝和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IP联名产品!

  通过种种“砸钱”营销,名创优品也借此完成了从中国零售品牌到全球潮牌零售品牌的跨越式升级。

  03

  成名的背后,实则毛利难以支撑

  然而,名创优品在耀眼的名利双收光环背后,运营存在的隐患也逐步显现。

  2018年闹得沸沸扬扬的IPO事件中,名优创品却无意之中暴露了其毛利难以支撑运营的事实。

  实际上,名创优品自成立之初就被打上了浓浓的“山寨”标签,不难发现这家店名标志像优衣库,设计理念像无印良品,不少人最初的观念里名创优品就是一家“山寨店铺”。

  因此在知识产权保护日益得到重视的今天,名创优品的IPO之路受到诸多质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名创优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