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武汉企业良品铺子“云上市” 未来仍存三大挑战

  “怎么也没有想过我们会成为上交所第一家远程视频上市的企业。”良品铺子创始人、董事长杨红春看起来有些激动。

  2月24日上午9点30分,良品铺子正式登陆A股市场,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3719,发行价11.9元/股,截至发稿前,良品铺子最新报价17.14元/股,涨幅44.03%,市值达68.73亿。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湖北地区第一家上市的企业。

  由于疫情暴发,上交所取消了原定的现场敲钟仪式,改为网络上市仪式,这也让总部位于武汉的企业良品铺子成为第一家通过视频上市敲锣的企业。尽管线上仪式一切从简,但通过视频仍可看到其保留了现场仪式的主题环节和元素,以“视频模拟鸣锣”代替现场鸣锣,仍旧充满仪式感。

  这也是上交所为疫情暴发作出的优化措施。不仅如此,上交所还减免了上市公司的上市费用,同时为了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发行人可选择直播或录播的方式,即可由上交所完成线上仪式全程视频制作等工作,良品铺子成为了第一家“吃螃蟹”的企业。

  从2006年的4人团队,发展到1万人,从第一家门店到如今的2300余家,良品铺子用了13年时间。

  其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良品铺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4.24亿元、63.78亿元以及35.05亿元,同比增长为26.45%、17.58%和15.4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3843.36万元、2.39亿元、1.95亿元。

  尽管如此,作为一家头部零食企业,不管是疫情带来的线下门店销售停滞,库存积压,还是未来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良品铺子的压力并不小。“所以我们不能躺在过去的成绩上睡觉,或者着眼于当下做销量、做增量,补漏洞,一定要把握到未来的趋势。”杨红春对《中国企业家》表示,对投资人来说,他们更关注长期价值,不管是探索全渠道,还是做高端零食,良品铺子最终都要创造价值才行。

  疫情挡不住IPO的脚步

  按照原计划,2020年春节前夕良品铺子会根据上游供应商的生产及休假时间,来安排自己在春节期间的备货情况,以满足线下各个门店及线上各个平台货源充足。但1月23日武汉一纸“封城”令,导致其湖北门店均处于闭店状态,在良品铺子近2300家线下门店中,湖北门店数量占整体的40%。

  1月29日,良品铺子的高管团队召开了紧急会议,重点商讨如何保障门店、电商、物流运转等问题。最终决定将主要精力集中到线上,线下则是门店无接触互联网+业务运营,一方面基于美团、饿了么等各大外卖平台的O2O网,加快无接触外卖的运营,另一方面单店基于微信社群周边小区网,进一步探索如何用社区团购满足更多用户需求。“目前来自门店的线上订单量占80%。”良品铺子副总裁赵刚表示。

  而湖北作为良品铺子的大本营,不管是在仓储还是交通物流等方面都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但疫情导致的交通管制,几乎把良品铺子隔绝在了武汉之内,外面的产品运不进去,里面的产品也难运送出来。在这场战役里,良品铺子将位于武汉的1号总仓变成了抗疫一线的“军粮站”,紧急调集物资支援武汉各大医院。

  不过,据招股书显示,湖北地区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的收入占比分别为56.66%、53.02%、51.48%、48.33%,也就是说湖北作为良品铺子的营收大头,影响最为明显。而此次疫情给良品铺子带来的冲击是不可逆的,不仅仅会受制于工厂复工延迟导致的出货量下滑,门店存货量激增也都将对良品铺子的营收产生新的影响。

  但杨红春也表示,疫情不会对良品铺子的长期发展产生影响,同时也将继续推进开店计划,不会因为疫情调低2020年、2021年的经营目标等。

  3万亿零食市场能否诞生“中国雀巢”?

  据商务部在2018年发布的《消费升级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零食行业发展异常迅猛,从2006年到2016年,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从4240.36亿元增长至22156.4亿元。据数据预测,2020年整个休闲零食市场规模将达到3万亿元。

  在巨大市场的感召下,从2018年开始,零食企业便纷纷走上IPO之路,据《中国企业家》记者不完全统计,不管是2019年7月上市的三只松鼠,还是主打“蟹黄味瓜子仁”等坚果类产品的甘源食品,两年时间有近10家休闲零食企业及其背后代工厂相继开启了IPO。

  “不管是要进行内部改造,还是进一步抢占市场,对资金的渴求都被放大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人表示,一旦零食企业有人准备IPO,竞争对手为了避免被拉大距离,肯定也会加入进来,争夺资本市场的门票。“更何况监管层也在不断释放降低IPO门槛的信号,也激励了零食企业IPO。”

  3万亿的市场容量、不断降低的IPO门槛,让投资人看到了更多的投资机会。从2012年起,时任IDG资本合伙人的李丰便投出了三只松鼠;今日资本董事长徐新也看好零食赛道,不仅对三只松鼠进行投资,从2010年起,便以5100万人民币入股良品铺子,获得其近30%的股份。2017年,又将其持有5.26%良品铺子的股权以3.1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高瓴资本。“我们更看重的是良品铺子体系化的能力,这最能反映其做零售生意的功底,也影响公司长远发展的能力。”高瓴资本合伙人曹伟表示。

  看似毫不起眼的零食行业,却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在徐新看来,如今新的市场格局正在形成,中国也能诞生出雀巢、卡夫亨氏这类享誉全球的食品巨头,而她希望良品铺子就是未来站在塔尖的那个。

  不过雀巢、卡夫亨氏集团毕竟经过了近百年发展,在品牌、渠道、研发等方面有着强大的优势,而中国零食行业的发展不过短短几十年,大部分品牌做到10亿、20亿便止步不前,核心原因在于,供应链长期散、乱的问题导致企业缺乏规模优势,效率低、成本高、管理不稳定,使得零食行业缺乏标准化,食品安全问题频发。

  尽管如此,各大零食企业还是想尽一切办法找寻突围道路。比如三只松鼠想通过数字化重新连接供给端,让产业重新产生溢价,集合供应商共同降低成本、改善供应链环境;而良品铺子则是提出聚焦高端零食品牌,让市场、产品与用户需求发生关联,细分不同用户的需求,满足高端产品需求和高端购物体验。

  “从传统零售模式到线上销售占据总营收50%左右,后面才是它真正的黄金发展爆发期。”徐新解释道,在零售领域,真正的winner pattern(赢家模式)应该是:控店、控货、控心智。“线上平台固然重要,但不能过度依赖线上平台,要有自己能控制的渠道,能够保证持续门店数量增长的同时实现坪效增加,这是真正的零售核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良品铺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