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市之后 良品铺子能否挣脱“低利率之痛”?

  2月12日,据中国经济网报道,据2月12日晚良品铺子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发行申购情况及中签率公告》的信息显示,此次 良品铺子IPO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为7,053.56倍,回拨后本次网上定价发行的中签率为0.04253%。

  2019年1月,良品铺子,正式宣布将“高端零食”作为品牌战略及企业战略,从而在产品、营销等方面做出升级。

  如今,零食高端化占略成果初显,继2019年11月成功过会之后,良品铺子已于月11日开始进行上市路演,离上市也只差临门一脚的敲锣。对于以营销驱动增长的快消行业来说,高增长低利率的高端休闲零食真的是一门好生意吗?

  1

  高速增长之下的隐忧

  营销驱动下的“低利率之痛”

  作为典型的以营销驱动增长的快消行业,营销对于增长的作用立竿见影,对于在品牌定位上一直高举高打的良品铺子,近两年在营销方面在快消品行业内也是相对较为活跃的。

  无论是从吴亦凡、迪丽热巴等高流量代言人的选择上,还是在《欢乐颂2》《精英律师》等热门影视剧集中的频频露面,良品铺子在营销投入上可谓“不惜重金”,对此,在此前公布的招股书中也有相应的提示。

  招股书称:“公司促销费用主要包括影视作品、电视节目冠名广告以及线上佣金、平台推广费等,目前,广告宣传手段丰富,优秀影视作品、电视节目广告宣传效果较好,竞争激烈,已逐步成为稀缺资源,预期未来价格将进一步提升。”

  “报告期内,虽然公司不断通过各种管理手段提高经营效率、降低经营成本,但由于上述主要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仍有上涨压力,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因上述费用的波动而受到不利影响。”

  而据之前的招股书显示,良品铺子的销售费用分别为7.19亿元、9.52亿元、10.55亿元、5.68亿元,分别占同期收入的22.83%、22.20%、19.45%、18.75%。其中,仅促销费用就分别达到1.92亿元、2.3亿元和3.18亿元。

  大量的营销投入带来了客观的营收增长,根据其招股书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的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6.45%、17.58%和15.46%,保持了良好的增长速度。

  利润率方面,在扣除了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之后的经营利润率就下降到了不到10%的水平,虽然2019年上半年相较前三年已经有了较好的增长,但也仅仅是提升到了6.9%。

  此外,在销售渠道方面,2012年开始,良品铺子开始布局全渠道销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良品铺子线上、线下收入的占比分别为45.19%、54.81%。

  可以预计的是,受疫情影响,作为一家武汉企业的良品铺子今年第一季度线上线下收入都会有较大影响。一方面,线上受制于物流企业复工程度制约,出货量可能有所下滑,另一方面,由于线下门店几乎停滞,影响更为严重,也就是说,良品铺子有将近五成的销售能力可能受限制。

  在向善财经看来,上市之后,在资本逐利的催动下,低利率或将成为良品铺子“必须承受之痛”。一方面,营收的增长需要高投入下的营销驱动,另一方面,线上线下的渠道管理维护成本的增加,也将导致低利率下的盈利增长瓶颈。

  2

  质量安全

  悬在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食品的质量安全是食品企业的命门,但以“高端休闲零食”的代表良品铺子却质量问题频发,多次遭质检部门点名。

  据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6年底,四川省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结果显示,四川良品铺子在售的金针菇(香辣味)不合格,而2017年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食品抽检中发现,湖北良品铺子分装的一款原生腰果霉菌超标,对此,央视也曾经给予过报道。

  三年之后,良品铺子上市在即,却似乎仍未摆脱质量安全问题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日前,据新浪黑猫投诉平台的信息显示,关于良品铺子的投诉,共搜索到153条结果,其中不乏食品质量安全相关的消费者投诉。

  其中2月3日的投诉信息显示,疑似有消费者在良品铺子购买的零食中吃出石头。一则2月5日的消费者投诉中,有消费者称,自己在线下店铺买到的鸭脖出现发霉的情况。

  频发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投诉,对良品铺子的影响可会越来越大。

  根据CBNData发布的《2018线上零食消费趋势报告》显示,线上零食消费的第一大消费人群集中于23~28岁年龄段,90后对零食消费的偏好程度远远超出其它年龄段的消费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良品铺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