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聚灿光电6亿定增背后:财报黯淡 大股东边质押边认购

  财报黯淡:扣非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

  定增完成后,聚灿光电原始股东的EPS在短期内被摊薄是不可避免的,那如何保障股东长期利益?最有效的途径是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增强竞争力。但从公司披露的年报看,提升盈利能力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走。

  2019年,聚灿光电实现营业收入11.43亿元,同比增长104.61%;实现净利润0.08亿元,同比下降60.02%,增收不增利,且营收净利润严重背离。公司称,宿迁子公司产能利用率保持高水平,实现产量大幅增长,同时创新营销策略实现营收大幅增长;净利下降是因为毛利率上升幅度有限、非经常损益减少所致。

  不过,聚灿光电似乎忽略了利息费用高企对净利润下降的影响。上文提到,公司的有息负债规模较高,2019年,公司的利息费用为0.51亿元,是同期净利润的6倍。新浪财经鹰眼预警系统显示,利息支出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大。

  通过此次定增,公司的债务压力会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缓解。但这次募资使用完毕后,公司的债务会再次高企吗?这还有待观察。

  翻看公司资产负债表可知,聚灿光电的应收账款增速较快。2017-2019年各期末,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金额分别为1.61亿元、2.31亿元和4.01亿元,三年翻倍。如果聚灿光电不改善自身的回款能力,仍然可能会导致资金承压,届时还会再次大举借债吗?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非经常性损益成为聚灿光电盈利的指向标。2017-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1亿元、0.2亿元和0.08亿元,连续两年下降。但如果没有非经常损益的“助攻”,公司将连续亏损。2018年和2019年,聚灿光电的非经常性损益为1.42亿元和0.16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2亿元和-0.6亿元。

  翻看年报可知,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主要为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及政府补助,但这些收益不具有可持续性,聚灿光电何时能够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的大幅增长,才能说明具备较强的持续盈利能力。

  到底缺不缺钱?前两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股票又认购新股

  预案显示,聚灿光电本次定增的对象有9位,包括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潘华荣及第二大股东孙永杰。潘华荣和孙永杰分别拟认购新股1800万和940万,认购金额上限分别为2.03亿元和1.06亿元,合计占拟募资总额的50%以上。

  不过有意思的是,上述两位大股东似乎又“缺钱”。wind显示,潘华荣未解押股权质押数量为4560万股,孙永杰为3290万股,分别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数的60.91%和70%,质押的目的多为融资需求。

  那聚灿光电前二大股东到底缺不缺钱?一方面质押公司股票融资,另一方面又大额现金认购非公开发行的股票,这是什么操作?

  根据公司2019年年报,聚灿光电还向实控人潘华荣接借款1.38亿元,借款的年利率不得超过10%,用于公司流动资金周转。

  来源:新浪财经 公司观察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聚灿光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