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鹰眼预警:聚灿光电营收与净利趋势背离 财务压力较大

  新浪财经讯 聚灿光电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3亿元,同比增长104.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4.43万元,同比下降60.02%。

  营收与净利润增长趋势背离 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之比较高

  2017-2019年报告期内,聚灿光电应收账款分别为1.61亿元、2.31亿元、4.01亿元,较期初同比增速分别为18%、43%、74%;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之比分别为26%、41%、35%。

  对于公司大幅增长应收账款,公司解释称,主要系本期聚灿宿迁产量释放,营业收入增加,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增长较快。

  鹰眼预警在2019年半年报曾预警显示,公司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之比较高。

来源:鹰眼预警2019年半年报预警

来源:鹰眼预警2019年半年报预警

  值得一提的是,与大幅增长的营业收入相比,聚灿光电净利润却大幅下降,增长趋势出现明显背离。

  对于公司大幅下降的净利润,公司解释称主要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受LED芯片行业整体需求增速下滑等客观因素影响,公司虽然加强了成本费用管控,但产品成本下降幅度仅略大于销售价格下降幅度,致使毛利率上升幅度有限;另一方面,因公司上年存在土地回购事宜致产生较大金额的资产处置收益,故本期非经常损益金额同比下降52.23%。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鹰眼预警对其2018年财报分析发现,聚灿光电2018年第四季净利润出现异动,2018年全三季度亏损,但是第四季度出现由亏损转为盈利。

来源:鹰眼预警2018年报预警

来源:鹰眼预警2018年报预警

  利息支出是营业利润的六倍 财务压力较大

  2019年报告期内,聚灿光电利息支出费用为5130.03万元,而公司营业利润仅为795.99万元,利息支出是营业利润的6.4倍,这说明公司财务压力较大。

  与此同时,公司短期有息债务为4.39亿元,而公司货币资金为3.21亿元,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0.39亿元,短期债务、财务费用与货币资金、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之间差额为1.3亿元,这也进一步说明公司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鹰眼预警在2019年半年报曾预警显示,聚餐光电利息支出吞噬大部分公司净利润。

来源:鹰眼预警2019年半年报预警

来源:鹰眼预警2019年半年报预警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简介:

  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是上市公司财报智能化专业分析系统。鹰眼预警通过聚集会计师事务所及上市公司等一大批权威的财务专家,分别从公司业绩成长、收益质量、资金压力与安全及运营效率等多个维度跟踪解读上市公司最新财报,并以图文形式提示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点。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等提供了专业、高效、便捷的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识别及预警的技术解决方案。

来源:新浪财经APP

来源:新浪财经APP

搜索更多: 聚灿光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