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聚灿光电6亿定增背后:财报黯淡 大股东边质押边认购

  2月17日晚,聚灿光电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下称“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6.0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上周五,证监会刚发布了新规对再融资“松绑”,这周一聚灿光电就迫不及待地抛出一份定增方案,利用了大部分新规对旧法的修改条款。但财报显示,聚灿光电的扣非归母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而此次的6亿元募资虽然可以解公司燃眉之急,但能否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还不得而知。

  预案显示,公司实控人潘华荣及第二大股东孙永杰都参与了此次定增的现金认购,认购规模上限分别为2.03亿元和1.06亿元,合计占此次定增总金额的一半以上。但有意思的是,上述两位大股东也将手中所持大部分股票进行质押融资。那潘华荣和孙永杰到底缺不缺钱?认购新股的现金又从何而来?

  融资需求迫切

  2月14日,证监会公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以下简称《再融资规则》)。在新规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三大股指齐声上涨,多家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也有许多公司根据新规修改了定增方案。

  而2017年登陆创业板的聚灿光电,在新规修订前,公司并不具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在新规修订后,公司充分利用了新规的修改条款,迅速抛出一份定增方案。

  原来旧法规定,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应满足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根据聚灿光电年报,2018年和2019年,公司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2亿元和-0.6亿元。再融资新规取消了上述条件限制,聚灿光电多了一条融资渠道。

  再融资新规规定,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原则上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30%,旧法的比例是20%;新规还将发行价格由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折改为8折。

  根据聚灿光电的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7797.30万股),发行价格为 11.29 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 20 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 80%。再融资新规的修改,不仅让聚灿光电符合定增条件,还可以以相对低的价格增发更多的股票。

  事实上,再融资新规关于募集资金规模和用途的变动最能解决公司的燃眉之急。在发行监管问答中有这样的表述:通过配股、发行优先股或董事会确定发行对象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的,可以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

  而聚灿光电这次拟募集的6亿元资金全部用于偿还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4亿元用于偿还债务,剩余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目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有息负债规模高企加重了公司财务负担。

  2019年,聚灿光电的资产负债率为72.89%,而同行三安光电华灿光电乾照光电同期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5.64% 、58.31% 和57.65%。聚灿光电资产负债率高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公司账面上的有息负债规模较大。2019年末,公司的短期借款金额为3.68亿元、一年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0.71亿元,长期借款为4.49亿元,合计占总负债的45%。

  如果聚灿光电能顺利完成此次定增,募集资金无疑可以缓解公司债务压力,但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增大,短期内公司的每股收益会被稀释,原股东即期回报存在被摊薄风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聚灿光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