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欢瑞世纪全资子公司财务造假 被处罚后连调3年财报

  2月18日晚间,欢瑞世纪(000892.SZ)公告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追溯调整后的财务报表,这是欢瑞世纪全资子公司欢瑞影视财务造假被证监会查出来后的后续故事。

  2016年11月,欢瑞世纪全资收购欢瑞影视获得证监会批准,欢瑞影视自此成为欢瑞世纪的全资子公司,但是欢瑞影视的财务造假始于2013年。2017年7月,证监会对欢瑞世纪立案调查,查明欢瑞影视的财务造假情况后,2019年11月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欢瑞影视60万罚款、欢瑞影视时任董事长陈援60万罚款、欢瑞影视时任董事、总经理钟君艳60万罚款、欢瑞影视时任董事、财务总监张睿10万罚款;处罚欢瑞世纪60万罚款、时任欢瑞世纪董事长钟君艳30万罚款、处罚欢瑞世纪时任总裁、董事、独立董事、监事共计9人,每人罚款5万元;处罚欢瑞影视原股东欢瑞文化、王贤民各30万罚款。

  证监会的调查结果显示,欢瑞影视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提前确认收入虚增营收;二是虚构收回应收款减少计提坏账准备;三是推迟计提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四是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关联方占用资金方面具体表现为欢瑞影视原股东欢瑞文化利用通过合作拍摄电视剧《铁血黑金》,从2013年3月到2017年2月,累计占用欢瑞影视资金1200万元;钟君艳及欢瑞文化利用向旗下艺人借款事项,从2015年6月到2017年3月占用欢瑞影视资金1800万元。

  2016年,欢瑞世纪以30亿元的价格收购欢瑞影视,而欢瑞世纪2014年合并财务报告的资产总额才只有308.37万元。因为收购欢瑞影视,欢瑞世纪将杨紫、任嘉伦、秦俊杰、刘欢等知名艺人的艺人经纪合同收归囊中,欢瑞世纪艺人经纪业务的毛利率能达到95%,但又因欢瑞影视财务造假,遍地鸡毛。

  巨额财务造假

  从证监会的调查结果来看,欢瑞影视可谓“艺高人胆大”,财务造假,一出手就是百万、千万级别的造假。

  提前确认收入来虚增收入方面,2013年12月,欢瑞影视确认电视剧《古剑奇谭》版权转让收入4905万元,发行收入147万元,但是实际上,《古剑奇谭》的首轮播映权被湖南卫视拿下,《电视剧<古剑奇谭>中国大陆独家首轮播映权转让协议》在2014年2月才生效,2014年6月,欢瑞影视才将《古剑奇谭》的母带给湖南卫视;欢瑞影视在2013年12月确认电视剧《微时代之恋》版权转让收入1886万元,《微时代之恋》在腾讯视频独家播出,实际上,欢瑞影视跟腾讯公司签订的该剧独占授权合同和补充协议在2014年2月才生效;欢瑞影视在2014年12月确认电视剧《少年四大名捕》版权转让收入2490万元,发行收入298万元,《少年四大名捕》的首轮播映权依然是被湖南卫视拿下,但《电视剧〈少年四大名捕〉中国大陆独家首轮播映权转让协议》在2015年2月才生效,2015年3月,欢瑞影视才将该剧的母带交接给湖南卫视。

  虚构收回应收款以减少计提坏账准备方面,2015年,欢瑞影视虚构收回上海轩叙文化交流中心(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上海轩叙”)应收款850万元,2016年,欢瑞影视又虚构收回上海轩叙应收款1700万元。这两次虚构收回应收款的操作非常类似,钱实际上来自陈援、钟君艳夫妇或者这两人控制的公司,首先将钱打给王贤民控制的银行账户,王贤民又将钱打给曾某控制的银行账户,再要求曾某通过上海轩叙将钱转回欢瑞影视。

  推迟计提应收款坏账准备方面,2013年12月,欢瑞影视应该将2012年12月支付的520万元预付款转为其他应收款并计提坏账准备,但这一动作,欢瑞影视推迟到2014年12月才执行。

  受欢瑞影视自2013年开始的财务造假行为影响,欢瑞世纪要调整自2016年并入欢瑞影视以来的所有年份财务报表。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欢瑞世纪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