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国都资产腾挪疑云:信用服务迷途 嘉联支付业绩存疑

  除去两家收购来的公司,上市公司的原有业务似乎不赚钱,这又与原有业务的营收披露相悖。

  2019年上半年,新国都(300130.SZ)的业绩创历史新高,营业收入为13.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21%;归属扣非净利润为1.2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1倍。

  上市公司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中,收单业务、电子支付产品销售和信用审核业务分别贡献7.57亿元、4.12亿元和6487万元。

  收单服务系新国都2018年通过收购嘉联支付有限公司(下称“嘉联支付”)而进入的新领域,信用审核系公司2016年以高溢价收购长沙公信诚丰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公信诚丰”)而培育的业务。

  从嘉联支付审计报告披露的客户来看,该公司的营收曾有注水的可能;从2016年亏损867万元到2018年业绩暴增,提前实现业绩达标,嘉联支付背后的故事耐人寻味。

  而且,2018年以来,新国都对信用服务和研发业务做出拆分,相关公司廉价落入关联方麾下。

  信用服务迷途

  新国都主要从事以金融POS机为主的电子支付受理终端设备软硬件的生产、研发、销售和租赁,并以此为载体为客户提供电子支付技术综合解决方案。

  新国都欲将业务范围向下游支付服务行业扩张,于2015年1月成立了深圳市信联征信有限公司(下称“信联征信”),注册资本6000万元,信联征信与银行卡收单服务机构合作,开展基于金融POS机产生的交易数据分析、为收单服务机构提供征信服务。

  2016年,新国都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以5亿元现金收购了公信诚丰,形成商誉4.33亿元。以2016年2月29日为评估基准日,公信诚丰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3695万元,评估价值为5.13亿元,增值12.88倍,如此高的溢价在可比交易中十分罕见。

  海立美达(002537.SZ)2016年收购的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系一家技术驱动型的金融服务公司,以2015年8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该公司评估增值率为5.01倍;键桥通讯(002316.SZ)2017年收购的上海即富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致力于向小微商户及个人提供支付服务,以2016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该公司评估增值率为8.82倍;高伟达(300465.SZ)2016年收购的上海睿民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主业为向传统金融机构以及互联网金融机构提供专业咨询规划及基于解决方案的软件开发服务,以2016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该公司评估增值率为6.37倍。

  对于公信诚丰的高溢价交易,原股东做出了三年的业绩承诺,2016-2018年度需累积实现利润不低于1.5亿元,实际累计净利润为1.52亿元,可谓精准达标。

  随着新国都以高昂的代价布局信用服务业,其电子支付产业链日臻完善,然而,公司却在2019年5月突然宣布拟以5760万元转让深圳市新国都金服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金服技术”)72%的股份。

  此前,信联征信与公司在2018年收购的惠州市惠信资信评级有限公司(下称“惠州惠信”)被一同划归为金服技术的下级子公司,而金服技术系公司于2016年投资设立,转让金服技术大部分股权意味着对上市公司信用服务业务的拆分,“接盘”方不是外人,交易对方之一江汉为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且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及副总经理。金服技术截至2018年年末的净资产为3769万元,交易价格较净资产溢价1.12倍,显然是一笔廉价的关联交易,引发了深交所的问询。

  新国都在回复时称,信联征信历史业绩呈亏损态势,后期对资金持续投入需求较大,转让部分金服技术股权能降低公司自身经营风险,减轻资金投入压力。那么,按照以上逻辑,新国都剩余的信用服务业务是否也不应该保留呢?

  嘉联支付业绩存疑

  2017年11月22日,新国都公告称,上市公司拟收购嘉联支付的100%股权。以2017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嘉联支付股东全部权益账面值为2.15亿元,评估值为7.19亿元,增值2.34倍。新国都最终支付了7.1亿元现金收购嘉联支付100%的股权,形成商誉5.03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国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