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国都子公司产品因超范围读取信息遭整改

  近日新国都发布半年报,旗下支付服务、硬件设备、大数据征信业务全面开花,然而在其数字支付全链条布局背后,公司数据安全保护能力惹质疑

  8月29日,新国都(300130)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整体实现营收13.76亿元,同比增长54.21%,实现营业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128%。

  对于业务告捷,公司称,“在原有支付硬件业务上切入下游收单市场并叠加运营模式及技术领域的创新,进一步为客户提供支付、运营及综合性系统解决方案等集成化增值服务,巩固和提升公司在电子支付行业的领先地位。”

  尽管新国都被资本市场寄予“未来支付”的希望,但此次财报中并未显示新国都在热门概念“区块链”、“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公安厅近期通报新国都旗下嘉联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联支付”)产品“立刷”APP存在超范围收集用户信息行为,而嘉联支付与新国都旗下征信公司——深圳市新国都金服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服技术”)存在关联业务,该项业务使得嘉联支付营利百万。

  转型途中

  8月28日晚,新国都在发布2019年半年报的同时,也发布了2019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34.82%-149.7%,三季度单季盈利区间达到1.42亿元-1.6亿元,去年同期盈利为6166.79万元。

  连续高增长的业绩表现显示,公司近两年战略转型影响初显。新国都在主业金融POS机销售业务虽位于国内第一梯队,但营收规模日渐触及天花板。自2014年起,公司开始通过布局支付全链条探索新运营模式。通过先后收购长沙公信诚丰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信诚丰”)、浙江中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浙江中正”)、嘉联支付等公司,在征信大数据、生物识别和移动支付等业务多面开花。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主业电子支付产品销售营业收入为4.12亿元,净利润为1.412亿元,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20.16%。嘉联支付的收单业务则贡献了最大营收7.573亿元,但净利润仅1.529亿元,毛利率为20.19%,较上年减少13.97%,营收较去年同期增加191.76%,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53.67%。

  生物识别产品销售、信用审核、技术服务三项业务的营收分别是5184.8万元、6487.4万元、3676.02万元,营收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37.28%、13.18%、60.07%。

  值得关注的是,新国都在资本市场上因“生物识别”、“车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概念而备受瞩目。但在财报中,除了生物识别产品销售被提及外,其他几项业务开展具体情况公司并未提及。

  据财报数据,“生物识别产品销售”类销售情况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137.28%,但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加,成本增加了224.35%,毛利率为29.11%,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9.03%。

  而关于区块链的布局,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于2016年设立区块链研究中心,主要研究与跟踪区块链技术发展方向,专注于区块链技术与支付领域结合的相关研究,就技术研发、商业应用、产业战略等方面进行分析探讨。

  新国都证券事务代表称,“公司认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不仅让移动支付更加安全可信,还有可能会涉及到数字化货币相关的电子支付解决方案。这些新型技术的突破会推动无现金社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其同时表示,“目前公司未有区块链技术相关产品或创新成果。”

  数据安全

  近年来,新国都数次调整公司组织架构、管理人员交替变更以谋求转型,但公司仍未跳脱传统支付领域,业务重心从原有的销售POS终端逐渐转型为支付服务及新型商务服务。2017年新国都收购嘉联支付取得银行卡收单支付牌照,2018年正式进入支付市场,然而此时支付行业已面临拐点。

  随着“断直连”工作的全面展开,备付金利息消失,加上线下支付业务基本被支付宝、微信及银联等巨头垄断,第三方支付机构需另谋出路,寻找新的盈利点。

  仅一年有余的发展时间,嘉联支付营收水平已超过新国都原有的硬件销售业务,成为新国都第一大主营业务。嘉联支付目前形成以“支付+场景服务+营销管理+客户转化”的服务体系,基于SaaS模式,为超过36个行业及不同应用场景商户提供经营场景综合解决方案。在传统收单支付业务无法作为盈利支撑点后,嘉联支付做了诸多尝试。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国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