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北京文化电视剧“散伙”引20亿巨亏 国资接盘者现身

  大概率将成为又一家由国资背景股东接盘的影视上市公司。

  2月11日晚,北京文化(SZ000802)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华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力控股”)拟将其全部直接持股转让于北京市文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下称文科投资),涉及持股比例15.16%;北京文化与华力控股近9年的联姻预告终结。

  公告发布后,资本市场很快给予正向反馈。2月12日北京文化开盘后快速涨停,报收于10.73元。在此之前,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影视上市公司股价纷纷触底,其中北京文化股价在春节复盘的第二天探底至8.1元。

  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另一则公告未在市场中激起太大波澜。2月10日,北京文化发布《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回复了深交所的多项质疑。公告中,北京文化对导致公司2019年巨额亏损的三大原因做出说明。

  其中,引发巨额亏损的三大原因均与北京文化全资子公司世纪伙伴、星河文化有关,两家子公司涉及的电视剧及艺人经纪业务,成为北京文化2019年的“财务黑洞”。

  眼下,官司缠身的华力控股退出、国资背景的文科投资接盘,无疑将为北京文化减少来自于股东层面的拖累;此外,财报上一次性的计提坏账和商誉减值准备,也将减少未来的财务拖累。

  但轻装上阵的北京文化,2019年折损了在电视剧和艺人经纪领域的两员大将,又在今年初剥离了潭柘寺等“现金牛”业务,如何再寻方向变得紧迫。目前看来,北京文化开始在电影业务上提速,但这项高风险的业务能否支撑北京文化的未来,还有待观察。

  电视剧、艺人经纪业务引发财务黑洞

  文科投资接盘前,北京文化的经营和财务状况均不理想。

  经营层面,北京文化两家全资子公司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世纪伙伴)、浙江星河文化经纪有限公司(下称星河文化)业绩下滑、管理者出走。

  世纪伙伴是北京文化旗下电视剧业务的主体,最辉煌时,世纪伙伴创作团队有边晓军、胡晓峰、严歌苓、张黎等。而星河文化则以艺人经纪为主业,截至2018年底,旗下知名演员有陆毅、郭京飞、柯蓝、李乃文、李念、印小天、朱雨辰、李宗翰等,著名导演有沈严、刘海波、郭帆、潘戍午。

  然而,两大业务主体在2019年纷纷陷入危机。其中,世纪伙伴2019 年确认收入 113 万元,较上年下降 99.78%。去年8月,管理者娄晓曦宣布辞去北京文化副董事长、董事,仅保留世纪伙伴董事长、经理职务,显示出二者渐行渐远。

  两大业务主体的经营危机,直接反馈在了北京文化的财务上。

  1月30日,北京文化公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将亏损19.5亿-24.5亿元。相比之下,北京文化2018年净利润为正,全年盈利3.26亿元。即便在2019年初押中爆款《流浪地球》,北京文化依然在坏账和库存的拖累下巨亏。

  公告中,北京文化披露巨亏原因,包括计提坏账4.4亿、存货跌价0.4亿、商誉减值13.7亿至14.7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北京文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