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光线传媒遭阿里抛弃:票房神话难复制 加码动画能否超车

  市场推断,光线传媒业绩之所以未发生根本性的扭转,或许与持续输出优质内容相关。为此,公司进一步加码动画电影,通过对上游漫画领域的布局来巩固产业链,其效果如何尚待考证。

  2019年的夏天,《哪吒》火了。

  2020年1月19日,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300251.SZ,下称“光线传媒”)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净利润为9亿-11.5亿,比上年同期下降16.26%-34.46%。

  去年年底,光线传媒宣布,经过电影局“查补”后,《哪吒》迈过50亿元门槛,成为票房仅次于《战狼2》的国产电影。不过,作为该电影的出品方,光线传媒却有点“冷”。

  此前,投资机构们早已开始落袋为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光线传媒基金持股数相比2019年年中时减少逾30%。同期阿里创投也在减持,如按减持计划执行,本月阿里创投将减持2933.61万股。

  影视“试金石”

  鼠年春节前夕,光线传媒宣布动画电影《姜子牙》撤档,具体上映时间未知。

  利空尚未波及到光线传媒。A股开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2月4日)起,光线传媒股价连续飘红三日,累计涨9.7%。而在此前,公司股价已多日下滑。

  这次阶段性新低之所以被部分投资者视作机会,或与公司长线布局漫画领域相关。今年1月14日,光线彩条屋影业原创漫画平台“一本漫画”上线。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称,“将在五年内累计投入10亿元,启动十部漫画作品的影视化。”

  过去几年,光线传媒在动画电影领域的成就几乎有目共睹。如在2016年,公司凭借《大鱼海棠》、《你的名字》一鸣惊人,去年暑期档上映的《哪吒》表现更是超乎所有人想象。

  光线传媒的成功并非偶然。早在2015年,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曾无数次表达过对国内动画市场前景的看好,并透露出占据半壁江山的野心。

  2015年10月,光线传媒宣布成立动漫集团“彩条屋影业”,旗下便包括了十月文化、彼岸天、蓝弧文化、全擎娱乐等13家合作合资公司,横跨动画、漫画、游戏和版权IP等全产业链。

  时至今日,光线仍未停止扩张脚步,根据企查查数据,彩条屋目前投资的影视动漫公司已经增长至20余家。

  本次上线的一本漫画被外界比喻为“彩条屋影视化的试金石”,这体现在一本漫画APP中,读者可通过不同的方式为喜爱的作品积累“彩条进度”,当进度到达一定临界点,逐步推出单行本、周边开发,以及最终的影视化。

  票房神话难复制

  一本漫画的思路是不断打造IP,并让读者来决定作品的开发进程,从而降低开发风险,加速作品影视化进程。

  但这一逻辑的悖论在于,影视是大众化的文娱产品,一本漫画APP本身流量不高,用小众来论证大众,商业前景并不强。而仅依靠一本漫画,光线传媒短时间内显然无法完成优质IP的积累。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光线传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