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一面裁员一面招新 光线传媒员工均薪缩水三成

  随着国内传媒特别是影视、综艺市场的繁荣,领取天价片酬的明星成了不少人艳羡的对象。如果当不了明星,那么高薪的传媒业似乎也是毕业生们的好去处。不过千万小心,光辉的背后同样暗流汹涌,传媒业公司同样免不了“靠天吃饭”。比如,光线传媒的员工年薪就出现了大幅缩水。

  2018年毕业季期间,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重磅推出《2018年中国就业季薪金指南》。结果显示,光线传媒2017年人均薪酬为42.1万元,较上一年度大降28.6%,这一薪酬浮动水平在276家A股上市的传媒企业中位列倒数第七位。《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有31家传媒上市公司的人均薪酬出现下降,而光线传媒属于其中降幅较大的公司。

  实际上,光线传媒在2016年的人均薪酬曾达到58.96万元,这个水平在该年传媒行业上市公司中位列第二,在标点财经研究院统计的3200余家上市公司员工人均薪酬榜单中更是名列第十五名。

  前后反差或与其主营的电影业务表现平平有关。年报显示,光线传媒2017年营业收入为18.43亿元,同比增长6.48%;其中来自视频直播的收入增长较快,但占据营业收入七成比重的电影及衍生品业务收入仅微增0.32%,而成本则上升23.7%,毛利率更是大降10.59%。虽然光线传媒归母净利率同比增长10.02%,但扣非后的归母净利三年来首次下降11.01%,仅为4.62亿元。

  光线传媒目前主要依靠投资收益来锁定利润。先后通过减持天神娱乐(002354.SZ)、网票网和猫眼电影的股份,其2017年实现投资收益3.7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高达44.96%,且较2016年的37.38%比重进一步提升。

  虽然光线传媒在2017年不断有裁员10%的计划传出,但年报显示该公司员工总人数达到413人,较上一年度的272人大增51.84%。实际上,2014年到2016年间,该公司员工数量不断减少,分别为541人、342人、272人。据悉,光线传媒曾内部表示裁员计划是每年或每半年固定展开,而裁员的同时还针对新兴业务招聘人员。

  《投资时报》记者发现,光线传媒员工人数虽然在2017年大涨,但主要由于将两家子公司广州仙海、杭州热锋及部门劳务派遣的员工纳入统计范围所致。扣除这部分132名技术人员,公司281人的水平较往年变化不大,但较2014年和2015年还是下降不少。

  虽然薪酬下降幅度较大,但光线传媒的人均薪酬还是保持在了较高水平。其42.1万元的人均年薪位列传媒业公司薪酬榜第三名,仅次于华谊嘉信(300071.SZ)和乐视网(300104.SZ)。不过这也意味着光线传媒员工成本支付不小。2017年其支付给员工的薪酬达到了1.74亿元,较上年度的1.6亿元上涨了8.75%。

  投资时报 王宏

光线传媒欲补动漫短板 线下IP项目落地遇阻

光线传媒电影主业营收下滑 线下IP项目落地遇阻

光线传媒拿什么撑起动漫“野心”

光线传媒增持猫眼带来巨额利润:若扣除则利润下滑

光线传媒利润飙升9倍隐情:Q1电影收入腰斩 年报打架

搜索更多: 光线传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