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自如被曝借疫情涨房租?回应:多因“长租换短续”

  近日,互联网上多名自如租客反映:在疫情特殊时期,自如非但对租客没有任何减免措施,反而在续约后涨价,甚至还存在疫情期间催促租户换房搬家的情况。

  针对上述情况,自如方面10日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回应说,自如定价体系是集中系统管理,“一线人员无权进行随意价格调整”,自如“绝对没有针对疫情的任何价格钻营伎俩”。出现租金浮动个例,也多为长租换短续导致,或者仅是个别租客房租调整。

  同时,自如方面还表示,为解决租客疫情期间租房难题,自如也将在2月为客户提供一定的便利措施,包括建议客户可以使用租金卡短续等。

  有网友此前爆料:在疫情期间,有自如工作人员趁租客不便搬家换租,并哄抬租金,租金续租普遍增长10%-30%,最高竟达38.3%。

  在新浪旗下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上,有自如租户反映:担心疫情期间不方便找房,于是想在到期前提前续租,但是自如“坐地起价”,原本3230元的月租金涨到了3660-3690元,涨了将近500元。

  截图显示:一名北京自如工作人员在与该租客交流时表示,疫情期间原价无法续约,只能按照市场价续约。

  环球网记者查询“黑猫投诉”平台发现,近期类似投诉其实已发生多起。

  比如,还有一名租户反映:自己坐标北京,合同3月19日到期,但前几天有自如管家联系“先说房子不能续租了,后又说考虑到疫情可以续租,但房租要涨到3100或3200元”,该租户称“之前的房租是2460元”,也就是说月租金要涨640-740元,涨幅达26%-30%。

  而在该条投诉下,自如客服这样回复:“您好,很抱歉给您带来不愉快的体验,小z已经收到您的反馈,工作人员正在快速为您核实。”

  不止是被曝“坐地起价”,还有租户称“疫情暴发期被催促回北京换房搬家”。

  该匿名用户表示“租房到期,但自如一直拒绝帮助延租”,这条投诉也经黑猫消费者服务平台审核通过,自如客服则回复说,“公司正在研究受各地防治措施影响的自如客在此期间的生活及租赁安排”。

  自如是否普遍存在“趁疫情期间租户不便搬家而‘坐地起价’”的情况?

  针对网友反映的上述问题,环球网记者10日联系自如方面询问此事。自如方面对环球网记者的回应是:“自如定价体系是集中系统管理,一线人员无权进行随意价格调整。”

  该工作人员认为“客户续约价格出现大的波动”是“极个例情况”,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客户从长租变为月租或季租,租金包含服务费;二是房源价格显著低于同地段,同小区类似房源价格。

  自如方面对环球网记者表示,当下自如团队所有的重点都放在抗击疫情上,“绝对没有针对疫情的任何价格钻营伎俩”。

  而对于一些租户因疫情无法及时返程,在合同到期前无法搬家或无法找到新的房源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有短续1个月需求的,可在续约前联系自如管家并提供相关证明,管家会帮助申请“与短续租金涨幅等额的租金卡”。

  来源:环球网报道 记者 乌元春

搜索更多: 自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