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顺丰与“阿里系”针锋相对 快递界一哥或被京东“逆袭”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顺丰都是国内快递行业当之无愧的“一哥”,追赶者众多。目前,这一格局似乎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虽然顺丰的领先优势尚在,但与圆通、中通、申通这些“阿里系”快递企业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不愿意将“一哥”的地位拱手让人的顺丰,在近期持续加码电商件,将唯品会60%的电商件收入囊中,与“阿里系”快递公司抢夺市场份额。就在顺丰与“阿里系”激烈争夺时,快递行业新的王者正在孕育之中,并即将从“夹缝”中完成逆袭,这就是京东物流。

  据路透社报道称,京东物流最近在国外公开募股,预计将在半年后成功上市。而京东物流的估值,已经达到了300亿美元,折合成人民币超过了2000亿元。而截至目前,顺丰市值接近1700亿元。如此看来,一旦京东物流成功上市,新的“快递一哥”就将横空出世。

  虽说京东方面对此表示不予评论,但顺丰、“三通一达”等主流快递物流企业早已完成了上市动作,对京东物流而言,上市或许也只是时间问题。尽管京东物流还没完成上市的壮举,但在今年实现了扭亏为盈,完成盈利的那一刻,或许京东物流就已经走上了逆袭之路。

  京东物流迈出逆袭第一步

  从2007年开始布局快递行业,到今年实现盈利,京东物流用了整整十二年时间在快递物流行业深耕,积累经验,虽然“烧钱”不少,但同时也收获颇丰。经过多年积累,京东物流迎来了一鸣惊人的这一天。

  自建物流走重资产模式这条路并不好走,这从京东物流十二年后才刚刚实现盈利可见一斑,但自建物流可以有效把控服务质量,可以实现对客户订单的快速及时配送,这让京东在电商平台的竞争中建起了自己的护城河。自建物流投入巨大,且需要时间,京东物流无疑经受住了考验,即使京东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中断自建物流。

  十二年来,京东物流越来越稳健,在今年实现盈亏平衡虽然出人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经过多年布局,京东物流的规模效应开始显现,在提升效率的同时大大降低成本。尤其是在仓储建设上,截至2019年9月30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650个仓库;包括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京东物流仓储总面积约1600万平方米。

  目前,京东物流各地域核心仓储能覆盖周边市区、县域、甚至乡镇,一旦消费者下单,京东即可从相关仓库发货,这样既降低了调配与运输成本,又能增加运输的时效性。这也为京东物流发起“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速计划奠定了基础,基于此,京东物流在今年双十一期间实现90%区县24小时达。

  此外,随着科技的发展,智慧物流技术正在被广泛用于快递物流行业,京东物流也不例外。近年来,京东物流积极打造智能化物流枢纽,这是京东物流整体架构体系中最核心的部分。从2014年首个智能物流中心“亚洲一号”在上海投入运营,到2019年京东物流智能物流园区投用超过25座。

  依托“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京东物流将智能分拣、智慧化存储、无人化搬运、数字化货物调配和配送等先进的物流技术大规模落地,这为京东物流将多数地域配送时间控制在24小时以内做出了保障。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不仅保障了时效,物流成本在净收入中的占比也逐年下降。

  从2016年到2019年Q3,京东履约费用率(物流成本与净收入的比例)处于持续下降态势,从京东物流独立前的8.7%下降到6.5%,这也大大缓解了京东集团的经营压力,履约费用率的下降,使得京东物流肩上的担子也轻了很多。

  不仅如此,独立之后的京东物流在业务、规模上不断拓展,在采购供应链管理与自身优质服务网方面为企业级物流市场赋能,推进产品多元化及服务在企业级市场的拓展。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京东物流B2B业务货量同比增长超270%。据京东CEO王振辉介绍,目前外部订单收入占到了京东物流收入的40%,2020年还会继续提高。

  不只是电商件,个人寄递业务同样是大蛋糕。为此,京东物流在2018年10月推出个人快递服务。“特快送”、“特惠送”、“特瞬送”三大服务产品相继问世,在保障极致时效的同时,价格还相对较低,足以分食顺丰和“阿里系”企业的“嘴边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