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从年入50亿到面临破产 天喔国际成了新式茶饮崛起的炮灰

  停牌16个月后,天喔国际等来了被清盘的命运。

  7年前,凭借一款蜂蜜柚子茶,天喔国际将年收入做到了50亿元,成为当时的饮品行业巨头。

  彼时,“健康美丽喝啥呦,天喔蜂蜜柚子茶”的广告词火遍大江南北,范冰冰、李小璐、黄晓明、李敏镐等明星争相为其代言。

  然而如今,天喔柚子茶正在从超市悄然下线,公司业绩也急转直下,巨亏42亿,面临破产清算的结局。同时,公司被爆内部管理混乱,董事长林建华被带走,多名高管离职,账上21亿元“非正常交易”巨款成迷。

  内忧外患,让天喔国际的处境更加艰难。人们不免怀疑,曾经“健康美丽”的天喔国际能成功复牌吗?

  停牌16个月,陷入21亿财务疑云

  2018年5月8日,港股上市公司天喔国际因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林建华“失联”,发出短暂停牌公告。

  此后虽经历了短暂复牌,但2018年8月13日,天喔国际再次停牌,并一直沉寂到现在。

  2020年1月2日,天喔国际向联交所提交复牌建议,但未达成所有复牌条件。公告同时披露,自委任临时清盘人以来,天喔国际董事会及临时清盘人一直与多名潜在投资者(包括食品及饮料制造商及分销商、企业集团及金融投资者)进行讨论,不过至今未达成正式协议。

  业内人士称,寻找清盘人说明该公司将进行破产清算。对此,投资人质疑,清盘的话,天喔国际的资产该处置?按照清偿的顺序,股民们是否能得到相应的补偿?

  北京广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欣告诉投中网,“天喔国际的资产如果清盘,公司应该先负担相应税款,员工保险,工资等等,然后需要清偿债权人的债权。之后才是股民参与剩余资产的分配。”

  “也不排除公司的管理层在经营过程之中存在营私舞弊,如果是这样,那么是需要对公司股东(股民)因此遭受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王欣分析。

  早在2018年5日,天喔国际首次停牌后,公司曾发布了内部检查公告,称账户存在若干笔“不寻常交易”,涉及资金21.34亿元,使公司业绩遭受重大亏损。

  投中网查询天喔国际公告发现,自2016年1月1日以来,天喔国际多家附属公司就买卖货品与其他公司签订一系列协议,共支付16.84亿元的预付款项,却收不到交付货品;此外,天喔国际向银行借贷4.5亿元,但董事会毫不知情;更为蹊跷的是,其附属公司支付五千多万元购买红酒并未收到货,却被告知“已交付”。

  消息一出,资本市场一片哗然,天喔国际也因此陷入长期停牌之中。

  面对诸多动荡,天喔国际多位高管也纷纷选择离开。2018年12月31日,天喔国际发布公告称,严志雄辞任天喔国际执行董事和行政总裁一职。在此之前,执行董事林铿,独立非执行董事沈亚龙,独立非执行董事刘干宗、张睿价、王龙根,首席财务官吴文楠,执行董事兼运营总监徐建新也已辞职。

  停牌的16个月里,顶着内外压力,天喔国际不断在寻求复牌出路。2020年1月7日,天喔国际发布最新的清盘呈请公告称,大法院已将呈请聆讯押后至2020年1月23日(开曼岛时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