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喔巨亏42亿,8高管离职,商超难见新品!

  “健康美丽喝啥呦,天喔蜂蜜柚子茶”。七年前,天喔国际凭借一款蜂蜜柚子茶在众多饮料中脱颖而出,甚至在当年引起多家饮料龙头争相效仿。

  七年之后,天喔国际如今的日子并不好过,四面楚歌。

  创始人被带走、港交所停牌、债权人要求清盘、多名高管离职、业绩下滑,天喔国际的日子并不好过,可谓是阴云密布。

  1月2日,天喔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向联交所提交复牌建议,但公司目前未达成所有复牌条件,因此复牌建议仍有待联交所批准。同时,天喔国际还披露,正与两名潜在投资者就重组事宜进行深入讨论。

图片来源:官方公告

  签尽三代影后,难掩董事长被带走、21亿不明窟窿

  曾经天喔国际的董事长林建华常常说,雀巢的第一罐速溶咖啡就是他卖到国内的。

  此话不假,此前,林建华一直是食品界的一个传奇人物。1998年,出走老家莆田,只身前往上海做生意创办天喔国际。经林建华之手,天喔国际发展到后来,旗下不仅拥有自有品牌“天喔”,还同时代理分销如雀巢、马爹利、轩尼诗等第三方品牌产品。

  在代言人方面,天喔国际更是堪称“影后收割机”。早期以“最小金马影后”李小璐加一句广告词,火遍大江南北之后,2013年火速换上商业价值与争议并存的“影后”范冰冰。巅峰时期,天喔不惜重金签下在中韩都爆火的“长腿欧巴”李敏镐,深得迷妹们芳心。说到底,天喔还是对影后代言比较上头,哪怕走到穷途末路,仍然痴迷于新晋影后周冬雨。

  相比大众熟知的天喔奶茶与蜂蜜柚子茶而言,林建华并不是靠此发家,在创立天喔之前,林建华创业过“蜜饯、炒货、调料”等众多产业,2012年,其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天喔开心果与扁桃仁更是占据了市场份额的NO.1,而猪肉脯与果味即饮茶排在了第三名。

  2013年是天喔发展的关键一年,请当红女星范冰冰代言,凭借“漂亮美丽喝啥呦,天喔蜂蜜柚子茶”这句广告语,成了年轻人的追捧饮品之一。光是靠这一饮料,天喔的年营收就达到了50亿,在国内天喔可以说是行业巨头之一,与营养快线、红牛、王老吉、加多宝、六个核桃等饮料界大佬齐名。也是在这一年,天喔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发展势头不错的天喔,2015年销售额达到49.08亿元,并斥巨资从国外引进了先进的技术,让产能上升了好几个档次,然而,这并没有让天喔的业绩得到快速的增长。

  至2017年,天喔国际营收从略微增长到50.18亿元,同比减少3.84%;实现净利润1.7亿元,同比减少20.66%。也就是说这三年,业绩几乎停滞不前。

  25岁儿子被赶上架,儿媳“炫富”揭晓2亿豪宅

  在2018年天喔董事长林建华突然被曝出接受调查后,林建华25岁的儿子林奇被任命为董事会新主席,对于父亲留下的这个烂摊子,这么年轻的太子爷根本无力支撑。更要命的是,刚上任的他要面对公司21.35亿的巨额债务,相当于天喔市值的一半。

  2018年8月17日,天喔国际发布业绩预亏公告,曝出2017年公司涉及不寻常交易款项达到21.35亿元,并因以上款项交易预期其2018上半年业绩巨亏。公告中披露,除向银行借贷4.5亿元外,自2016年1月1日起,其旗下多家附属公司共支付了16.85亿元的预付款项,除向上海天浦食品支付6.39亿元外,其余超10亿元均支付给威谊国际贸易,但天喔国际及其附属公司并未收到任何货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