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东阿阿胶上市后首现预亏 “阿胶少帅”到龄退休

  东阿阿胶曾经长达十年的快速增长离不开秦玉峰。2006年上位之后,秦玉峰为东阿阿胶制定了“价值回归”战略,以及积极“实施主业导向型的单焦点多品牌战略发展”,主张将更多力气聚焦到发展阿胶产品主业。去年年底,秦玉峰曾坦言,前几年东阿阿胶受到关注是因为2006年启动了文化营销和价值回归工程,是东阿阿胶这几年高速发展的动力。伴随着东阿阿胶的“价值回归”,是市场价格的快速上涨,根据市场相关统计,从2006年到2018年底,东阿阿胶总共进行了18次提价,阿胶块零售价从每斤约80元飙升至3000元以上,涨幅接近40倍,远超茅台涨幅。

  提价除了增厚利润,其另一面的影响即市场份额降低。根据相关统计,东阿阿胶的市场份额从2006年的70%左右,一路下降到2013年的30%,之后一直徘徊在30%-40%的水平。在频繁涨价的驱使下,经销商长期依赖囤货来盈利,也造成了渠道库存大量积压的现象。从数据上来看,东阿阿胶的存货周转天数近年来加速上升明显,从2005年的89天上升至2019年三季度末的710天。

  后提价时代的渠道改革

  在价值回归时代,文化牌曾是东阿阿胶的利器法宝之一。秦玉峰曾表示,“这个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生化制药,这个也是炼丹术保存到今天完整的丹药之一。所以说它的长寿基因是安全有效,是人炼造出来的。”并解释其为《神农本草经》所列滋补上品,东阿阿胶广告语中,将“人参、鹿茸与阿胶”并列为滋补三大宝。

  在众多因素加持之下,经销商囤阿胶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秦玉峰在2019年末时曾分析指出:东阿阿胶2015年的价格为254.2万一吨,到2019年为360万一吨,增加100多万元。从这个增量计算,一吨货2000盒,囤了一段时间就获利不少,公司一不调价,经销商就开始出货。

  在去年中报出来后,东阿阿胶即表示了渠道改革及清库存之心。公司当时表示正积极调整营销策略,整合营销渠道,开拓新渠道新市场,理性控制下游库存,拉动终端纯销,促进公司良性发展。在渠道的具体调整方面,东阿阿胶称,传统渠道调整方面,通过减少原先的二级经销商,推进渠道扁平化,加强和区域优质经销商及连锁零售药店龙头的深度合作,对传统渠道进行深耕;在新渠道拓展方面,东阿阿胶选择与阿里、京东、药师帮等渠道加强深化合作,新零售渠道在效率及覆盖率上相较传统渠道会更为高效。

  在本次业绩变动原因中,渠道也再次成为重点。东阿阿胶称,近年来,受整体宏观环境以及市场对价值回归预期逐渐降低等因素影响,公司渠道库存出现持续积压。为避免企业长期良性健康发展受到不利影响,2019年公司主要侧重于清理渠道库存,主动严格控制发货、全面压缩渠道库存数量,尤其在2019年下半年进一步加大了渠道库存的清理力度,因而对经营业绩影响有所加大。

  东阿阿胶还表示,目前,公司紧紧围绕品牌积累和消费者开创配置资源,通过营销数字化转型,实现消费者运营。着眼于盘整期后的长期良性健康发展,公司将积极优化调整发展战略,加强临床和学术推广,梳理丰富产品体系,不断推出“阿胶+”和“+阿胶”系列产品,推进阿胶即食化、对接新消费、转型新营销、拓展新客群、孵化多品类。着力推进营销模式变革,由聚焦阿胶产业向滋补行业转变。通过商业模式的转型,加快适应数字环境的组织能力变革,推动公司良性健康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王基名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东阿阿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