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东阿阿胶的麻烦 再难通过涨价提升业绩

  “涨”不动了!

  东阿阿胶阿胶块近年来每逢11月或是12月就上调价格的“高光时刻”已然成为过去,《中国质量万里行》发现原先卖1499元250g的阿胶块,如今在东阿阿胶大药房天猫旗舰店仅卖1349元,已降价10.01%。东阿阿胶官方京东旗舰店降价就更为厉害了,240g阿胶片售价为899元,降幅达40.03%。

  2019年,东阿阿胶业绩也一改往年增长的态势,进入漫长的下行期。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中国质量万里行》表示,东阿阿胶对自身定位不准,过渡拔高,导致理想与现实的严重脱节。

  业绩下滑持续扩大

  10月31日,东阿阿胶发布三季度报告,实现营收28.3亿元,同比下降35.4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亿元,同比下降82.95%。这是今年以来第三次出现双双下滑,且业绩下滑的幅度在持续扩大(2019年一季度、2019年中期分别下滑35.48%、77.62%)。

  东阿阿胶把业绩下滑的原因归结为“渠道清库存”,真实原因果真如此?

  从其营业收入构成来看,自打2016年以来,阿胶系列产品对营收的贡献率就在85%以上。据其2019年中报披露,该系列产品实现收入14.93亿元,同比下降36.29%。可以肯定的是,这与其主营产品相继降价不无关系。

  除阿胶块外,上市公司另外两大产品也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价。在东阿阿胶大药房天猫旗舰店,20ml*48支复方阿胶浆口服液已由499元降至449元,180g桃花姬阿胶糕由279元降至175元,相应降幅为10.02%、37.28%。

  事实上,东阿阿胶这轮业绩大滑坡并非没有预兆,三大产品线上销售大幅降价后并没有换来销量的上升,是触发业绩下滑的直接原因,而其销量下滑也早已不是秘密。2018年,东阿阿胶主营产品销售量为8188吨,相较2017年下降11.04% ,去年上市公司营收出现微降也是缘此。

  而其早于2013年就已衍生出来的医药贸易业务,历经近7年的发展没有任何起色。2018年,该业务出现萎靡之势,仅实现营收0.57亿元,同比下降58.39%。2019年中期,继续下滑72.81%至0.043亿元。要知道医药贸易创立之初,当年可是为上市公司贡献了5.69亿元的营收。“衍生品渠道拓展不及预期”浙商证券在研报中如是表示。

  仔细翻阅东阿阿胶财报,就会发现其所有业务线条在2019年均处于下滑状态。秦玉峰遇到了上任总经理以来的最大麻烦,东阿阿胶长达13年的业绩增长走向了下跌泥潭。

  净利率降至7.33%

  东阿阿胶业绩节节败退,也逐步传导到财务上。

  2019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断崖式减少“至负”。此后,现金流便持续恶化。截至2019年三季度,这一数值为-10.82亿元,现金流之紧张可见一斑。

  同期内,东阿阿胶的销售毛利率也出现大幅下降,已由2018年的65.99%降至54.87%。而其销售净利率的表现就更为糟糕,2019年三季度仅为7.33%,较之往年高达27%以上的数值已是不可同日而语。

  此外,上市公司高达39.32%的三费费率,也创下近20年来的峰值。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阿阿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