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5亿美元回购难挡股价大跌,趣店再遇黑天鹅

  而交易服务费收入则一跃成为趣店2019年第三季度收入占比最高的业务板块,这主要得益于2018年开始启动的开放平台战略。该战略主要包含两大方面:其一是趣店将自身的金融服务对接高流量APP,比如对接支付宝、微信等,为其他高流量的APP提供金融服务;其二是向合作平台进行用户的导流。

  截至2019年9月30日时,趣店开放平台服务交易累计用户数较2019年6月30日增加153.3%至105.75笔,且平台服务累计交易金额为157亿元。通过计算能发现,三季度的平台服务交易金额为98亿元,而三季度开放平台的交易服务费收入为9.93亿元,收入占交易金额的比例为10%。这么高的比例是不是有些出人意外?

  能否成为“黄金坑”?

  通过上述的分析能发现,趣店在2019年做了许多积极的改变,资金来源占比、业务结构调整都有明显变化。虽然用户的增长和转化速度有所放缓,但加大投放便能使用户高增长,以助推业绩快速释放,友商360金融(QFIN.US)便在用户的增长上一路狂奔。

  但趣店的选择却并非如此,而是在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中对全年经调整净利润进行了5亿人民币的下调。其对下调原因也做了解释,即减少了冒险贷款而是通过开放平台专注于高质量的借款人。

  公司永远是对自身经营状况最为了解的,趣店撤销2019年全年净利润目标,并在短期内不对2020财年发布业绩指导的言辞自然吓到了投资者。

  而趣店做出如此决策的背后,或许与两大因素有关联。其一,趣店逾期率相对较高。2019年二季度时,360金融90天以上的逾期率仅有1.02%;乐信在三季度时超90天的逾期率为1.41%,而趣店在三季度时超180天的逾期率都接近1.6%,与360金融、乐信相比,趣店确实需要在融资收入业务上做调整。

  其二,助贷业务、平台交易服务的盈利能力在合规的压力以及竞争下将逐渐降低。据wind数据显示,360金融2019年前三季度的净利率为31.46%,而乐信为27%,但趣店为45.26%,明显高于同行中规模相近的友商。

  因此,趣店撤销2019年全年净利润目标,并在短期内不对2020财年发布业绩指导的核心原因是为了使业务发展更加规范,让公司的运营更加稳健所采取的保守手段。

  事实上,随着趣店资金来源的更换、业务结构的调整,其风险已明显下降,但市场的估值却仍难以提升。若以之前趣店45亿人民币的2019年净利润计算,当前9.9亿美元市值对应的PE估值为1.54倍,处于较低水平。

  按照目前的发展节奏看,2019年趣店的净利润或低于40亿元。但当前估值已切换至2020年,且随着业务的调整,业务合规性的提升也将抬升其估值,只要趣店的经营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在短期的调整之后,此次的大跌或许便是“黄金坑”。

  来源:智通财经网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趣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